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见证“海峡号”直航台中
2013-05-17 22:1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客滚轮首航台湾台中 

    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为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发挥平潭距离台湾最近的地理优势,开通直航航线,实现与台湾直接对接的重点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来到位于平潭岛东南侧澳前镇少雄山附近观音澳的澳前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只见该码头北侧背靠陆地,南侧海域开阔,港区深水条件和水陆交通条件良好。主要有1个1万吨高速客滚泊位,重力式沉箱结构码头岸线长约185米,工程包括码头、防波堤、港池以及客运大楼、广场、道路等口岸查验配套设施,陆域面积约10.7公顷。同步建设的东澳中心渔港防波堤长约816米。工程于2010年12月25日动工,2011年6月防波堤主体完工,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客滚轮首航台湾台中。

    口岸旅检大楼是码头配套主体工程之一,占地1.2万平方米,主体工程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屋体为钢筋网架结构,外观是闽南建筑风格,楼高31米,分2层。1层是入境大厅,2层是出境大厅。出入境分别设置8个海关通道、8个检验检疫通道和16个边防检查通道;出境大厅设置1个海事办证窗口,入境大厅设置1个公安出入境口岸签证窗口,实现了出入境通道的完全分离。

    东澳中心渔港一期工程与对台客运码头项目同步建设,相辅相成。二期工程将建设1个2000吨冷藏船码头泊位,在内澳的岸线上顺岸布置总长为784.4米的17个泊位。可以想见,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随着各项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将迎来与日俱增的两岸游客。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健】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