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边防“飞虎队”
2014-06-30 07:50:24  作者:林春长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战士们准备出任务

一个远距离射击的卧姿都可能让他们趴一整天

  6月25日上午6时许,福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内,响起了操练的号令。官兵们应声而起,几分钟后便全副武装出现在操场上。

  “今天的主要训练科目是攀爬、负重跑。”该队中队长徐明亮说,为增强队伍处突、救援、维稳等快速反应能力,他们每天至少安排8个小时训练,如5公里跑、负重训练、攀登、夜间打靶等这类的身体素质训练。如今,队员们一口气跑完10多公里已经不在话下。

  “大运动量的训练,就是为确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所学技能。”徐明亮说,福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于2013年4月正式组建,下设三个机动中队,主要担负福州沿海地区的执法执勤、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任务。其中,一中队在长乐,二中队在福清,三中队在连江。

  年仅20岁的黄伟宏,是福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队员。入伍还不到一年,他已经先后参与过多次维稳、救援等紧急事件。

  6月19日下午,暴雨突袭长乐市,背靠丘陵、地势低洼的玉田镇大溪村遭洪水围困,福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接到命令后,黄伟宏与其他队友一同迅速出动。

  一名年迈的老大妈被困在一处危楼的二层位置,眼看着水位越来越高,黄伟宏和队员趟进了水位到达胸部的洪水中,一步步将她救出。当天的暴雨导致长乐多地房屋坍塌,几乎所有街道被淹,机动大队官兵以最快的速度,抢救转移了200多名被困群众。

  目前,整支队伍有精兵200人,队伍中90%以上是90后的年轻战士。这支边防系统最具战斗力的机动部队组建以来,曾配合驻地边防大队、公安机关现场抓捕犯罪嫌疑人332名,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10起,完成抢险救灾等任务167次。

  工作中,他们服从命令,骁勇善战。生活中,他们也是懂得嘘寒问暖、细致体贴的好男生。中队长徐明亮说,每周六晚,队里都会发放电话,让官兵们与家里人交流。电话中,他们的甜蜜、细致、体贴全部都写在脸上。

  黄伟宏说,他入伍以来一直没有回过家,每周六晚都是他与女友最甜蜜的时光,他在电话中与女朋友、家人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活。

  徐明亮说,面对各类突发、救援等重大事件,年轻的他们有兴奋,也有不解。但不管何时何地,这一支年轻的边防“飞虎队”,不分昼夜,不管刮风下雨,命令一到达,他们就必须马上出发。

  (东南快报记者 林春长 郑旭光/文 李剑准/图 通讯员 罗彪 张杰)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