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回家,带上爱的礼物
2014-01-27 21:19:21  作者:李白蕾,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新福州人返乡专列和包机采访见闻

家住四川省大竹县乌木镇佘朝兵为70岁老母亲送上保暖毛毯

家住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麻丘镇杨桥村的张涛根、周娟夫妇为母亲和两个女儿带来鞋子、新衣服等

  24日和26日,650名优秀新福州人乘坐由市总工会组织的动车专列和包机踏上返回江西和四川、重庆老家的旅程。市总工会希望他们将有福之州的福祉带回家,来年再聚榕城,共建共享有福之州。记者一路随行,感受新福州人返乡路上的温馨,记录新福州人带给家人的爱的礼物。

  [人物]齐平华、章元妹

  [职业]中铁四局福州京台高速JTA6合同段路桥工人

  [礼物]给奶奶的手缝棉鞋

  齐平华来自江西进贤县农村,作为一名路桥工人,“活在深山”是他5年来生活的真实写照。由于工地路途崎岖,高差达百米,普通轿车根本无法抵达。在以路为家的日子里,小齐夫妻就住在工地附近的活动房里,平均每两个多月才能去一趟县城,因此也没啥机会给家人置办年货。此次乘动车返乡,一家人只带了一箱行李,里面除了几件换洗衣物,就只有一双由章元妹亲手缝制的棉鞋,这是给家里80岁的奶奶准备的礼物。“江西天气冷,我学着同乡做了一双棉鞋,虽不贵重,但希望奶奶知道在福州的亲人心里惦记着她。”章元妹说。

  [人物]张涛根、周娟

  [职业]连江清禄鞋业有限公司制鞋工人

  [礼物]亲手为老母亲制作的运动鞋

  张涛根和周娟夫妻来自江西麻丘,此次是他们10年来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前些年,周娟生了场大病,用尽全家积蓄,至今他们的日子还是紧巴巴的。乘动车不到半天就到家了,一进大门,夫妻俩就把老母亲请上座,从行李箱里拿出一双崭新的运动鞋,跪在母亲跟前给她穿上。这双鞋从打版到成型,每一道工序,夫妻俩都亲力亲为。原来今年是夫妻俩当制鞋工人的第10个年头,在鞋厂工会的鼓励下,他们给老人亲手做了这双鞋。“虽然是生产线上做出来的鞋子,但也花费了我们许多精力。母亲前阵子刚做了大手术,平时也很节俭,一直穿着旧棉鞋。希望我们送上的这双新运动鞋能陪她度过江西的寒冬。”周娟说。

  [人物]王瑜、蔡波

  [职业]东南造船厂外业课造船工人

  [礼物]自己和参与制造的船只合影

  登上返乡包机前,候机厅里有个人手上提着的写有婚纱摄影字样的照片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大家以为这是位新婚的新福州人,没想到他从袋子里拿出来的大照片不是婚纱照,而是自己与一艘大轮船的合影。他说:“我是东南造船厂外业课的造船工人王瑜,照片上站我旁边的是我姐夫蔡波,我们都是工厂的技术能手。这艘20日新下水的轮船是我们参与生产的海洋工程船。我把船只下水照片当作返乡过年的特别礼物,希望远在重庆的父母和孩子知道我在福州做什么,希望他们能以我为荣。”

  [人物]陈应建、周生兰

  [职业]福州富水食品有限公司工人

  [礼物]福州鱼丸+招工信息

  来自重庆铜梁县的陈应建、周生兰夫妻生平第一次乘飞机。夫妻俩来福州打工已有20个年头,周大姐在厂里做蔬菜加工,丈夫是厂里的搬运工。这20年里,他们从新福州人变成老福州人,两个孩子都在福州出生和生活,不久前放假才送回老家由父母照看。适应了福州的口味,孩子们很喜欢福州鱼丸。夫妻俩特地找了家“老字号”,买了两大包鱼丸作为礼物给孩子们带回去。周大姐说:“反正坐飞机,很快就到家了,不怕变质,就多买点,让孩子们一次吃个够。”在周大姐的腰包里,还有几张厂里的招工信息。她笑着说:“这也是我带回家的过年礼物。福州是个好地方,我打算向乡亲们多宣传一下,年后再带几个同乡来厂里一起赚钱。”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