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草根舞蹈队 和谐大舞台
2013-08-18 22:54:41  作者:陈茜茜,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红红的伞儿转起来,欢乐的舞步跳起来。18日下午,在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体育馆,社区舞蹈队的队员们为居民进行汇报表演,虽然没有耀眼的灯光,但大家还是全身心投入舞蹈当中。这支从社区走出的舞蹈队,靠着不懈的努力,给社区文化生活增添了不少魅力。

  捧回省级亚军奖状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能在这么大的赛事中拿回奖项。”说起前段时间参赛获奖,舞蹈队队长钱天华很高兴。今年5月,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电视大赛开赛,锦江社区舞蹈队也参加了比赛。通过层层筛选和比拼,舞蹈队从全省1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亚军。

  为了比赛,大家平时认真练习,纠正一些做不到位的动作,可在决赛当天,队员林明茹发了烧,大家担心她的身体状况受不了,但她还是坚持上台表演,跳完了三曲舞蹈。钱阿姨告诉记者:“其实大家心里挺没底的,其他队伍都很强,有些还是专业队伍。但大家上了舞台,就拿出十二分的精神。评委们说,我们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说到这里,钱阿姨笑得特别开心。

  自学舞蹈和音乐剪辑

  锦江社区舞蹈队成立于2007年。钱阿姨告诉记者,起初大家只是自发地在小区广场上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后来,社区成立了老年协会,大家有了组织,队伍也算固定下来了。每天晚上,队员们都会风雨无阻地跳上一个多小时,练习各种舞蹈曲目,音箱和U盘等设备都是大家集资购买的。

  “刚起步时,大部分人都没舞蹈基础。”钱阿姨说,一开始她们也请了舞蹈老师,可时间长了,老师慢慢就不来了。

  钱阿姨和几位骨干有些舞蹈基础,大家就自己上网自学舞步,互相讨论,适当做些调整,以适合社区舞蹈队的年龄层次;舞蹈配乐不会下载和剪辑,钱阿姨就用手机先录下来,请人下载和重新剪辑。

  后来,舞蹈队慢慢走上轨道,队里的好几个成员还通过自学学会了剪辑音乐。“队伍活动穿的衣服,也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样式,一些发饰,都是我们亲手做的呢。”说起这些,钱阿姨十分自豪。

  舞蹈让社区更和谐

  队员们说,练舞的初衷是为了锻炼身体,但如今来看,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更是成了互帮互助的一家人。“我们起初互相不熟悉,是舞蹈让我们走到一起,现在成了一家人。”林明茹说,大家有什么困难,首先想到告诉队里的伙伴;邻里之间,遇上点小矛盾,大家也是一笑置之,有商有量。

  锦江社区党总支书记鄢继恩告诉记者,重阳节、邻里节、文化节……社区活动都少不了队员们的身影,在今年的邻里节活动上,23位舞蹈队队员还被评为最佳贡献“好邻里”。

  “当然,我们还是以社区的活动为主,是社区给了我们这个平台,我们自然要繁荣社区的文化生活,为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舞蹈队的队员们说。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