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陈金泉:八旬老人十年义务扫公园
2013-05-14 21:53:17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每天清晨,在长乐首占镇珠湖村后山脚下的双龙桥公园,人们总会看到一位头发斑白、精神矍铄的老人,紧握竹扫帚,打扫小道、石阶上的落叶、垃圾。附近村民说,老人已扫了整整10个年头了。这位老人叫陈金泉,今年85岁。

  14日,记者在双龙桥公园见到了陈金泉。老人说,双龙桥公园是一个颇有名气的公园,以前有一条古道从这里穿过,古道上有一座“双龙桥”,桥面、桥栏均由巨大的花岗岩架成,桥栏上刻有行书“双龙桥”三个大字。桥下有一棵大榕树,榕树的根分叉开来,跨在溪流的两岸,主干骑在溪流上,成为一道极为奇妙的景观。十多年前,珠湖村投入几十万元,在这里建起公园,公园里有有866级台阶的登山道、双龙桥和各种天然景观,因此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景点,参观者络绎不绝。特别是节假日,除了本地,福州其他地方不少人慕名来访。

  公园里高涨的人气让大家感到高兴,但是带来的垃圾让人发愁。住在双龙桥边的陈金泉老人拿起扫帚,义务打扫公园。

  陈金泉年轻时当锯木工人,因不慎手指受伤,回到家乡后,当过护林员、村砖厂保安等工作。有一天,他看到公园里落叶满地,一些地方还散落着游人带来的垃圾,便生出了要打扫一下的想法:“清理卫生的事,就由我来做吧!”这时候,陈金泉已经75岁。

  从此,陈金泉每天清晨拿着竹扫帚,清扫双龙桥周边的小道,有时也走上登山道,看到有垃圾,也一并扫下来。老人说,全部扫完大概要一个小时。

  每到节假日,来这里游玩的人特多,陈金泉除回家煮饭、吃饭外,其余时间几乎都在那里,一发现一点垃圾立即清理,保持环境洁净。有一对中年夫妻,看到老人这么认真地打扫,心里很感动,拿出100元递给老人,说拿去买香烟。陈金泉愣了一下,摆摆手笑着说:“公园干净了,你们玩得开心就好。我扫公园,不仅能为大家做点事,自己还能活动活动筋骨,对身体也好,心里特高兴!”中年夫妻收回钱,敬佩地频频点头。

  陈金泉毕竟年事已高,遇到生病是难免的。有一天清晨,他拿着扫帚,轻轻敲打弟弟陈金书的门,声音沙哑:“依弟,我感冒得厉害,你替我去打扫好吗?”“好,好,你放心去看病,我来扫!”他弟弟打开门,接过扫帚出去了。当日9时,陈金泉看完病回来,从双龙桥走过时,停了一下,看看周边洁净的小道,满意地笑了。

  10年来,陈金泉扫坏了百余把竹扫帚。珠湖村老人院院长陈永佺说:“我们一次性买了10多把扫帚放在老人家里,等他用完后再买。”“逢年过节,村里都派人给他送点礼物和慰问金。”村党支书陈冬金说,“像陈金泉这样的好人,我们全村人都很敬佩他。”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王宪政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