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气象开放日活动小学生客串天气预报员
2013-03-23 21:25:07  作者:王元锴,郑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是第53个世界气象日。一大早,来自乌山小学的同学们就来打省气象局大院内,参加气象开放日活动。

  “这里是气象影视中心。我们平时看到的天气预报,就是在这里制作完成的。这边是演播室,大家可以体验做天气预报主持人哦。”工作人员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争先恐后涌入演播室。“咦,怎么跟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啊!只有一块绿色的布。这里真的是播天气预报的地方?”原来,天气预报节目采用的是“抠像”技术,主持人站在绿色背景前,身后并不是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预报信息,而是像拍照背景一样的一块绿屏。录制节目时,摄像机记录下主持人的人像,和气象云图或者预报信息合成到一起,就形成了大家看到的节目。“这么神奇,我也要上去指指。”听完讲解后,孩子们争相站到绿布前,过了一把天气预报主持人的瘾。

  “这里头都装啥了?”在气象应急车的展示场地前,参观者翘首以待,希望早点进到车里看个究竟。

  “应急车就像一个袖珍观测场和移动气象台,灾害天气发生时,可以开到现场采集气象信息,进行数据处理,还可以通过卫星系统进行连线,和你们刚刚参观过的气象台进行视频会商。”信息中心的气象专家介绍了应急车的用途。

  不光应急车,雨量筒、气压表、温度计、风向风速表、增雨防雹火箭弹模型前都围满了小朋友。“对外开放的目的,是希望公众了解气象知识,提高防灾意识,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应对各类气象灾害。”省气象局一位巾帼志愿者告诉记者。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文 郑帅/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