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祠堂里办起道德讲堂
2013-01-15 21:20:18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听说祠堂里办起道德讲堂,真新鲜!”15日,记者前往永泰县大洋镇麟阳村一探究竟。

  麟阳村麟阳宫,是村里的鄢氏祠堂。去年6月,经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批准,这里被确定为福州市第一批市级道德讲堂示范点。

  15时许,道德讲堂正式开讲。上台发言的都是普通人。台下600余名听众中,有麟阳村及周边村村民,还有永泰三中、大洋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师生们。

  首先上台宣讲的永泰一中退休教师鄢庆钰,他讲述的是乡邻、企业家鄢仁云乐善好施、关心家乡建设的事迹。

  两个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表演后,宣讲继续进行。

  “母亲瘫痪在床,他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的事迹很平凡,却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深深地打动了村民们。”72岁的大洋镇尤墘村村民蔡邦汇,声情并茂地讲述起本村村民蔡士夫的感人故事,10多分钟的发言,多次被村民们的掌声打断。

  大洋镇下苏村计生管理员则讲述了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琦生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一片喝彩。52岁的麟阳村村民张秀琴说,3位道德模范人物,都是我们本镇人,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太感人了,尤其是蔡士夫照顾生病母亲的故事,对照一下自己,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只有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才能促进家庭和睦。

  永泰县委文明办介绍,利用祠堂开办道德讲堂,就是充分利用群众对祠堂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拓宽道德讲堂开办渠道,弘扬善举,播撒文明。据了解,去年6月底以来,该县共在机关、学校、企业等开办道德讲堂105个,开讲150余期,较好地促进了全县的精神文明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董扬洁 黄修慧)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