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小伙一天打工10小时难筹学费
2012-08-03 21:3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学生档案

  姓名:张维旭

  录取学校:武夷学院

  家庭住址: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

  家庭情况:父亲是闽清聚福工艺品有限公司职工,母亲在家务农

  求学感言:要给妹妹做榜样,一定要在大学好好读书

  3日17时,在金融街万达广场一家湘菜馆的厨房里,记者见到了身着厨师服忙里忙外的张维旭。洗菜、切菜、配菜……虽然是给厨师打下手,但他一丝不苟。

  张维旭今年20岁,来自闽清农村,以524分的成绩被武夷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为了给自己赚点学费,6月30日他便来这里打工了。“一家四口仅靠爸爸每月1800元的工资,妈妈在家务农,妹妹即将上初二,爸爸作为长子每月还要负担爷爷奶奶300元生活费。”小张说,他和妹妹10岁起就会下地干农活、做家务,“家里供我们读书很不容易。”

  小张的师傅小胡告诉记者:“这小子挺不错,能吃苦。”他说,菜馆每天的上班时间长达10小时,作为厨房的小工,多数时间要站着;每天18时至20时最忙,几乎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我们这里以前也有暑期工,但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胡师傅说。

  据了解,小张大学的学费加住宿费要5000多元,他打工两个月最多能赚到3000元,学费还差很多,更不要说生活费了。“不管怎样,我都会克服困难好好读书,我要给妹妹做个好榜样。”想到美丽的大学校园,小张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想帮助这个困难家庭,可拨打本报“情暖求学路”栏目热线83751111、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热线83227887;困难职工(含农民工)的高中在读子女、考取大专以上院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或大专以上院校在读子女,如需资助,也可拨打热线电话提出助学申请。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郑炜/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