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社区是个大家庭 文明故事说不尽
2012-08-24 21:0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社区是一座城市最小的单位。社区的文明,社区的和谐,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日,记者走进福州的几个社区,采撷社区里那些温暖你我的文明小事。

  独身依伯有群好“女儿”

  “依伯,今天是七夕,我们给你送蚕豆啦。”23日,台江区安平社区江滨小区江福楼404室,看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碧玲来了,81岁的林尚灿笑容满面地迎了出来,高兴得像个孩子。

  林尚灿是社区低保户,一直单身,没有亲人,但老人的晚年生活并不孤单。生活上有居家养护员照料,社区工作人员也隔三差五来看望,老人有一群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的好“女儿”。

  林九妹是林尚灿的居家养护员,每天都要帮他买菜做饭、洗衣叠被、整理卫生。除了这些日常家务,九妹每天都忘不了一项重要工作——给依伯量血压。去年5月和11月,九妹两次发现依伯的血压突然升高,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居委会送依伯去医院。由于送诊及时,两次依伯都只是轻微中风。在林尚灿住院治疗期间,林碧玲和九妹轮流到医院陪护,住在同房间的病人都以为她们是林依伯的孩子。

  最近,依伯感觉腰背酸痛,九妹便每天为他做热敷缓解不适。每晚,九妹都要打电话给林依伯,确认老人一切安好才放心去休息。“她们,很好!”林依伯夸赞九妹和林碧玲,笑得合不拢嘴。社区共建单位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台江区电业局的志愿者们,也常来给老人做家务、送常备药、检修线路。

  记者在林依伯家看到,屋内收拾得井井有条。靠近门口的桌上整齐地摆放着扳手、螺丝刀等工具。林碧玲说,老人是个热心人,以前常帮邻居修理自行车和小家电,现在虽然年纪大了,还是舍不得把工具收起来,总想着哪天再帮人一把。

  社区里的防台风宣传员

  “遇上台风天要做好哪些预防?”“要关紧门窗,把阳台上的盆栽搬进来,尽量少出门。”

  昨天上午,在乌山小区门口的小黑板前,66岁的林宝棋拿着粉笔在上面写下气象知识问答,供左邻右舍阅读。林宝棋不是老师,更不是气象专家,而是乌山社区的一名义工。

  “我们小区背靠乌山,每当台风来时,都得去居民楼后侧的石坡检查好几遍。”老林说,台风“天秤”来临前,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协助小区清洁工马师傅将石坡上松动的石块全部清理干净。“石块堆积在山坡上,一下大雨就容易被冲刷下来。”

  除了做好本小区的防台风准备工作,老林还会带着其他义工,拿着扩音器沿路向其他小区居民喊话,提醒居民台风期间注意安全。“一喊就是大半天,通知完10多个小区后,老林才放心离去。”乌山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焰说,老林是大伙公认的“热心肠”,每到台风天,他就像是社区居民的“警报器”,少了他还真不行。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