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金斗社区妇女有个共同的“娘家”
2012-03-08 21:12:52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二三四,大家跳起来……”8日上午9点,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 “妇女之家”活动室里鼓声阵阵,热闹非凡,社区30多名老姐妹齐聚一堂,打腰鼓、唱民歌,跳着欢快的舞蹈庆祝节日。

  “我们天天往这儿跑,跳跳舞、聊聊天,多开心,每天都像过节。”已经60岁的毛桂香阿姨神采奕奕,挥舞着鼓槌扭腰昂头,冲记者摆了个漂亮的造型。“大伙都把这当娘家呢!”一旁的林秋英大姐抢着搭话。“上午跳舞健身,下午在这看书学电脑,平时还有医生、礼仪老师给我们讲课,生活充实着呢。”舞蹈休息间隙,大伙围着记者七嘴八舌地介绍。

  大家口中的“娘家”,就是社区去年装饰一新的“妇女之家”,今年“三八节”前夕,它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妇女之家”。

  这个“家”的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大厅内设有培训讲坛、舞蹈排练室、书画室、电子图书室等,每天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金斗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艳告诉记者,“妇女之家”主要包括基层妇女维权站、家庭教育指导站、妇女健身站、巾帼志愿服务站、妇女学校等,通过提供普法维权、科技文化培训、困难援助、就业帮扶、心理疏导等各种贴心服务,让社区妇女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约上几个姐妹,对着排练室的镜子,琢磨几个舞蹈动作,如今已成为社区不少阿姨们每天例行的“工作”。“年龄越大越要动动,出来扭扭腰,活动胳膊腿儿对身体好,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有啥烦恼大家可以相互倾诉,总闷在家里,真会闷出病来。”早上练习完打腰鼓,卢桂英大姐和往常一样,去图书室翻翻小说、杂志。下午,她和几个朋友约好打算跟社区工作人员学电脑。

  “妇女之家是咱娘家,有困难找它没错!”在社区,记者碰到了来办事的谢大姐,她说,去年女儿考上了重点大学,但家里条件不好,学费一时凑不齐,社区干部听说后,帮她联系多个部门申请补助。“今天刚好过来跟她们说声节日快乐!”

  陈艳说,社区通过挖掘辖区单位力量,使25名困难母亲获得一些部门长期的结对帮扶;碰到家庭纠纷、维权问题,社区每周定期组织律师,为妇女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专业服务;针对下岗失业妇女,通过与辖区单位市总工会签订资源共享协议书,为失业妇女进行免费技能培训。据统计,3年多来,“妇女之家”累计帮助失业妇女再就业100多人次。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文 郑帅/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