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光禄吟台儒雅士 抚琴吟诗过端午
2011-06-06 22:30:46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6日是农历初五端午节,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办了儒雅吟诗会。我省诗词界的50多位前辈和古琴、古筝、书画的爱好者一道,抚琴吟诗,与市民共度端午佳节。

  这场诗会由省文史馆、市社科联、市文明办、三坊七巷管委会共同主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诗会紧紧围绕端午和闽都文化及三坊七巷文化开展活动,配以香道、古琴演奏、曲艺和书法表演等活动。

  悠悠古琴声中,福建省文史馆九旬馆员赵玉林、张怡,福建著名诗人陈侣白、郭道鉴等50多位德高望重的省文史馆老馆员、省诗词协会的老诗人,纷纷吟诵自己创作的诗歌。最年长者张怡创作了《端午画虎》。

  据史料记载,以前每逢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住在三坊七巷的大家族就会组织诗文会友的活动,男女都参加。光禄吟台曾是文人吟诗作赋的地方。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山表示,为了纪念屈原,端午也是一个“诗人节”。

  吟诗会结束后,现场与市民互动体验“兰汤祓禊”(也叫沐兰汤,即用艾草汤沐浴)“点雄黄”“刺五毒”“贴午时书”等端午民俗活动。据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炜介绍,“祓禊”即汉族传统的泼水形式。农历五月被称为恶月,虫害疾患增多,因此传统中选用兰草等熬汤,用来淋浴洁身,辟邪祛病,现在则变成了提醒广大民众讲求卫生。

  6日现场,大人带孩子排长队,等着古装的女子们在孩子们的额头和耳朵上点雄黄酒。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