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茶亭公园发现了罕见并蒂莲 估计两三天后将开花
2011-06-17 22:51:08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茶亭公园并蒂莲

  福州新闻网讯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历代文人常将恩爱夫妻比成并蒂莲。如今在福州的茶亭公园就能品赏到这花中珍品。

  据茶亭公园主任陈桂春介绍,并蒂莲长在茶亭公园西大门(八一七路)入口往左的荷花盆栽区,是前天傍晚发现的。两枚粉紫色的莲花蕾长在同一根茎的顶上,呈牛角状对峙。

  “要过两三天才开花。”陈桂春说。

  并蒂莲的周围被围起来,3个保安看护。许多市民前来观赏并拍照。

  “这枝并蒂莲的品种是广昌莲,是去年从江苏盐城引种的。并蒂莲是荷花的变异品种,生成的概率仅十万分之一。听说旧茶亭公园曾出现过并蒂莲,但形状没这么好。”茶亭公园技术员小宋告诉记者,“一般一朵荷花的花期是3天,第二天上午最艳丽鲜嫩,午后花苞会合拢,次日重开,上午八九点花开得最漂亮。并蒂莲不知能开多久,我们正在关注。”

  据了解,荷花在生长过程中,一般只形成一个花芽,一个分生中心,开一朵花。如果受到某种特殊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或内部的特殊变异,生在一枝茎上的花芽,可能分化成两个分生中心,再发育两个像是双胞胎的花蕾,开出两朵花,结一对莲蓬,这便是并蒂莲。目前不能复制,也不可遗传,只能天然生成。自古以来,人们便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

  又讯 茶亭公园向社会征集该公园的荷花照片。9月荷花花期结束后,市民可向公园投稿,10月底截稿,入选照片将在公园展出。市民可将作品寄到茶亭公园管理处。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