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公交车司机夫妇:10年来他们只能共进早餐
2010-05-02 22:39:12  作者:柳丹,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对相濡以沫的夫妻,同在一家单位工作,可是10年来,他们只有共进早餐的机会,因为,他们的职业是公交车司机。

    2000年,程建春和王玉仙一起“接掌”27路闽AY3318公交车,夫妻俩负责该辆车的每日出行。每天早上6时到下午4时,程建春负责出车,下午4时到晚上10时,王玉仙负责出车。夫妻俩“接力”上班,即便是节假日也遵循着同样的工作时间表。

  2日,记者记录下这对夫妻一天的生活。

  早上5时,天未亮,程建春和妻子摸黑起床。

  5时45分,程建春吃完早饭赶去上班,王玉仙则开始整理家务。

   6时,给公交“体检”完,程建春出车。

  9时20分,路面拥挤,程建春卯足了精神,盯紧监视电视,以及周围的路况,确保乘客和出车安全。

  10时40分,程建春冲进食堂买了一份午餐,15分钟后,用罢午餐,继续出车。

  16时许,王玉仙来替换丈夫,“今天人多,小心!”程建春交待。随后,他冲进厕所。

    4时30分,程建春回家。回家的路上程建春告诉记者,当司机10年来,夫妻俩没有正经坐在一张桌子上吃过一顿饭,即便是年夜饭也因为下班晚,只能当“夜宵吃”。最初的几年,妻子身体太弱,早饭都是丈母娘做的,由于夫妻俩是轮班,一天中只有交接班的时候见上面,说上话。说话的内容很简单,大多是叮嘱对方,哪个路段不好,经过时要当心。

  “后来,妻子渐渐养起早起的习惯给我做早饭,我知道她是想跟我多待一会。”程建春说,他和王玉仙有一个儿子,可是因为工作关系,夫妻俩从没有带他去逛过公园,玩过一次游戏。这是孩子常抱怨的一件事。

    程建春和王玉仙的生活只是大多数公交车司机生活的一个缩影。在我市,与他们一样,为打造良好的城市出行环境,默默付出的公交车司机还有6000多名,自从走上这个岗位以后,他们便与节假日彻底“绝缘”,坚定地驻守在工作岗位上。

  (福州晚报记者 柳丹/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