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榕城上空27日上午出现日晕
2010-04-27 20:50:04  作者:綦芬,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看,太阳多了圈七彩光环

  福州新闻网讯  “快看,太阳边上出现了彩色光环。”27日10:00至14:00,我市上空出现了日晕大气光学现象,太阳四周像是戴了“"彩色项圈”,漂亮迷人,令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27日上午11:20,乌山路上几名刚放学的小学生手往天空指指点点,记者循着小学生手指的方向看去, 太阳发出刺眼的白色光芒,它的周围出现一个巨大的光圈。透过墨镜,可见那是一个彩色的光圈。记者举起相机拍摄,从相机屏幕上可以看到,太阳周围从里到外依次有白、红、黄、紫色的光环,最外面的光圈外黄内红,非常美丽。

  据了解,27日的日晕至少在上午10:00就出现了。到中午前后,云变薄了,日晕现象更明显、也更完整了,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多。

  日晕是怎么形成的?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天象馆的潘小清老师解释道,6000米以上高空的卷层云由很多冰晶(水结成冰)组成,冰晶呈六棱柱形,太阳光通过六棱柱产生折射,阳光的角度改变了22度,在太阳旁边就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就是日晕。光晕内侧偏红,外侧偏紫;内侧天空偏暗,外侧偏亮。

  潘老师说,春天经常出现日晕现象。27日上午福州高空有卷层云,且慢慢变薄,日晕显得更明显完整。日晕是否意味着天气会变化?潘老师说,有的人说日晕后天气会变坏,但并非每一回都这样。潘老师说,观测日晕不能直接用肉眼看,要戴保护镜,或躲在树下透过树叶缝隙看,以免灼伤眼睛。

  (福州日报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