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陈靖姑出生地上演新版闽剧《陈靖姑》
2010-03-05 14:5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靖姑出生地上演新版闽剧《陈靖姑》

  ——第三届(福州)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隆重登场

  福州新闻网讯 3月4日晚,陈靖姑出生地——仓山区下渡街道热闹非凡,福州市闽剧院在此隆重上演新版闽剧《陈靖姑》,正式拉开第三届(福州)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序幕。

  100多位专业闽剧演员轮番上阵,将陈靖姑脱胎祈雨、降妖除魔、救助妇孺的感人事迹演绎得丝丝入扣。现场1000多位陈靖姑“粉丝”里三层外三层把演出现场围得水泄不通。观众们被深深地震撼,被紧张的剧情所吸引,直叫“很过瘾”。

  扮演陈靖姑的林颖,专攻刀马旦、青衣,偶尔反串小生。她是福州闽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多次获得省级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

  此次文化节主题是“榕台同谒临水 两岸共享平安”,由仓山区委、区政府,福州市台办、福州市旅游局、福州市文化局联合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承办,仓山区文体局、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协办。此次文化节邀请来自全国各地及台湾的20多家临水夫人的庙宇和信徒及文化机构齐聚仓山,着力展现仓山区“陈靖姑故里”的地域特色,强力打造福州市“陈靖姑信俗”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传颂以临水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中华美德,以推动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对接,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

  据介绍,3月7日,陈靖姑故居、许真君祖庙将迎来“两岸圣母齐回故里”谒祖进香活动,届时台湾顺天圣母协会(全台湾200多临水宫观都是该协会成员)率领9个临水宫观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省外3家(上海、江西、浙江)、市外3家(泉州、厦门等)以及五区八县的临水宫观代表团,共计26支 约500多人来参加活动。陈靖姑文化旅游节主体活动则于3月8日全天进行。当日上午8:00—9:00将在工农路展示点(陈靖姑故居入口处)举办“千幅楹联颂圣母”活动,书法家将现场为群众书写陈靖姑平安联;上午9:00—9:30,在陈靖姑故居举行“陈靖姑故居”牌坊落成典礼暨剪彩仪式;上午9:38—10:30,将在祭祀大典舞台举行主题为“榕台同谒临水,两岸共享平安”的临水夫人祭祀大典;上午10:30—10:45陈靖姑信俗文化体验活动将陈靖姑信俗文化中的部分科仪表演进行展示,给100对新婚夫妇宣传优生优育知识;而林浦安南伬、高湖舞龙灯等陈靖姑民俗文艺展演将于当日上午同期在工农路展演点、祭祀大典舞台前进行。当晚,8:30—10:00,临水夫人神灯巡游闽江给全天活动压轴,台湾与本地的陈靖姑金身神像将被一同放置在1艘游船上,随后夜游闽江,船上还有文艺队在表演助兴。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王光华)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