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州网友拍《三坊拍案惊奇》讲榕城“俗事”
2010-03-05 09:4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三坊拍案惊奇》的宣传海报

剧组在三坊七巷取景拍摄

  “我要一个DIE BIANG(福州话‘蛎饼’发音)”。“没有DIE BIANG!”日前,一部40多分钟的《三坊拍案惊奇》小电影完成后期制作,挂上了豆瓣网福州区。这部小电影是由福州几十名年轻网友花一个月时间创作的,借《三枪拍案惊奇》恶搞,拍摄场景都在福州完成,随处可见福州元素,为网友展示了福州的“俗”,而剧中的音乐也全由福州独立音乐人“操刀”。

  去年12月,福州网友DB在网上发起了拍摄山寨版《三枪拍案惊奇》的活动,引起了众多网友追捧。随后两个月,DB和其他30多名网友,将他们原先在网上接龙写出的《幸州爱情故事》改编成剧本,并取名为《三坊拍案惊奇》,开始拍摄。

  “幸州,是幸福之州,是网友对福州的昵称。”参与拍摄的网友葡萄说,片子套用了《三枪》与《蜗居》的剧情,并涉及了“钉子户”、“推荐上北大”等社会热点议题。剧情借用《三枪拍案惊奇》,只是面馆变成了福州特有的鱼丸店,说的是幸州一家鱼丸店的老板买凶杀害了妻子与情人,却不慎被杀手误杀。

  在小电影中,福州几个标志性的地点随处可见:于山、鼓山、西湖公园、三坊七巷、师大学生街、中洲岛……如片中的杀手遭遇捕头,就选在三坊七巷的巷子里拍摄。

  而福州的名小吃鱼丸特别受创作班底“钟爱”。片中,鱼丸不仅是鱼丸,还是乒乓球、流行头饰,他们还恶搞了一番鱼丸的做法——水煮鱼丸、葱爆鱼丸、红烧鱼丸。

  除此之外,剧中背景音乐全由福州本土独立音乐人“操刀”,包括施赫、言周彦周、宏启乐等。恶搞的歌曲有许多,去年“快女”曾轶可的《狮子座》惨变《虱子座》,剧中还有《若你去劈腿就去死一死》这种让人捧腹的歌曲。

  “虽然充满恶搞和娱乐精神,但是他们对福州的热爱从片子中的很多细节都能感觉得到。”一位网友在看完片子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我们要的就是俗!”DB说,他们拍这部片子就是为了讲述他们心中的福州,在他们看来福州只能用“俗”来形容,“俗是一种幸福,一种“中庸”的姿态,就像福州人,聪明但不精明,慵懒不计较。”

  据主创人员称,这部小电影还将于本周五晚上在福州白马路一家LOFT举办“首映式”。

  (东南快报记者 骆余民 林佳丽 实习生 洪冷冷 陈伟平 文/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