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春节到三坊七巷看名人故居 有冰心故居严复故居等
2010-02-12 20:4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古民居群;这里历史名人故居云集,以最高票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称号,并被誉为“中国历史街坊唯一的活化石”。走进这里——三坊七巷,你便走进了乡土的深处、历史的奇处、文化的私处、精神的高处。

  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先期开放的水榭戏台外,三坊七巷还将开放林觉民·冰心故居、林聪彝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叶氏民居、蓝建枢故居、林则徐纪念馆等。来三坊七巷旅游的市民千万别错过一睹福州历史名人故居的机会!

  【林觉民·冰心故居】

  到三坊七巷旅游,有一个地方不能不去,因为它是“一座宅院,两位名人”。这所宅院就是林觉民·冰心故居。

  林觉民故居厅堂两边的厢房为陈列展室,第一展室展现广州辛亥革命背景、第二展室展现林觉民生平介绍。为复原故居面貌,这里收集了晚清时期福州地区常见的家俱实物,如床、妆台、凳子等,作为故居陈列替代品,并按文人世家习俗精心摆放,梳妆台上方挂林觉民与妻子的两张照片。故居的后花园参照典型的福州民居后花园风格规划,设一汪小鱼池,池旁种植腊梅,园中置传统的石桌、石凳,立林觉民与妻子的塑像于桌前,展示夫妻恩爱的生活场景。

  根据冰心老人生前的回忆,南花厅复原了她幼年时期的读书场所——紫藤书屋。门楣上方正中悬挂“紫藤书屋”的匾额,两侧的柱子上挂着冰心祖父的“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的对联。这处展室同样是采用具有福州特色的木格窗式展墙,地面铺设青石板。

  【林聪彝故居】

  林聪彝是林则徐的第二个儿子,林则徐充军新疆伊犁之时,林聪彝和弟弟林拱枢随侍,之后林则徐带病从福州赴广西,林聪彝随行。林则徐不幸病逝于广东普宁时,是林聪彝扶其灵柩回福州。林聪彝故居始建于明代,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明末唐王朱肇建在福州称帝时的大理寺衙门,也是明、清时期福州最大的豪宅之一。林聪彝为官之后购置了该房产。

  林聪彝故居位于宫巷24号,坐北朝南,四面风火墙。门头房在正座东侧,临街十扇大门。值得一提的是花厅部分,完全是清式建筑,这里的建筑构件汇集了福州工匠的高超技艺。花厅廊檐的悬钟采用透雕的手法,下为花篮,上为牡丹图案;檐柱下的青石柱上刻有浮雕动物图案,以及回廊上的妇女儿墙极像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第三进的石门框有一个灰塑,塑的是亭台楼阁,保留相对完整。花园歇山亭的北侧,隔墙上有漏窗,这种漏窗在三坊七巷的建筑中仅此一处,漏窗上的栏杆刻有竹节的图案。

  【严复故居】

  毛泽东曾把一个人和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并列,推崇为中国近代“向西方寻找真理”的先进人物杰出代表。这个人就是严复,也是三坊七巷走出的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

  严复185418出生于福州,其故居位于郎官巷西段,坐北向南,主座与花厅两座相邻,总占地面积625平方米,由主座和花厅组成。主座双重大门向前,前有装在石门框内木条隔扇门(又称宁波门)、后有装在石臼上的串桶大板门。大厅是清朝同治年间建的,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大厅摆放的案几、八仙桌、茶几和椅子都是晚清时期的文物。花厅是民国时期建的,后面还有回廊。

  严复逝世80周年之际,市文物管理局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启动严复故居修复工作。修复完毕后,文物部门还筹备了严复生平事迹展,制作严复铜像。

  【福建民俗博物馆·二梅书屋】

  福建民俗博物馆29在郎官巷南侧25号的二梅书屋正式开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喜欢明清家具的市民不可不看。

  二梅书屋始建于明末,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州最著名的古书屋之一,其独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完整的构建体系,充分体现中华古建筑的艺术水平和科学水平。书屋修复工程于2007年下半年启动,占地面积约2937平方米,总投资1757.93万元。经过两年多的精心修复,二梅书屋保护修复在春节前全面完工,并被辟为民俗博物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文物价值最高的明清家具展示馆,展示近千件闽派古典家具、木雕木刻、福建各窑口瓷器、名人字画、工艺精品等民俗文物,免费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