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乌龙江成天鹅湖 58只小天鹅来榕过冬
2010-01-02 15:4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大群小天鹅出现在乌龙江边

几只小天鹅似乎游累了在滩涂上找吃的

  本报讯 江边湿地,成片芦苇摇曳,一群白色的小天鹅优雅地在水面上游弋,不时将脑袋扎进水中嬉戏一番。昨天,福州乌龙江闽侯段,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芦苇荡中游出一群全身洁白、体形硕大的鸟,它们外形与鹅相似,但头部稍带棕黄色,脚和蹼则是黑色的。这些“大鹅”摆动着脚在水面上游动,长长的脖颈让它们显得格外优雅。也许是游累了,其中几只“大鹅”摇摇摆摆地走上滩涂,似乎在寻找食物。

  “这些鸟来了快一周了,每天早上飞过来,就在芦苇丛附近玩水找吃的,到傍晚时再飞走。”当地村民说,他们感觉这些大鹅像是天鹅,以前从来没见过这种鸟,太漂亮了。他们仔细数过这群鸟的数量,“58只,每天来的都是这个数量,估计是一群的”。

  “它们是小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非常珍贵。”省林业部门鸟类专家看过记者拍摄的图片后很肯定地说,乌龙江这段江面附近有农田、鱼塘、湿地,很符合小天鹅的生活习性。数量如此多的小天鹅到来,相当壮观和罕见。

  专家还说,目前正是候鸟南迁越冬之时,这群小天鹅也是来越冬的,今年春天三四月份它们就将离开。去年年底在福州沿海地区多次发现小天鹅。“可能是北方偏冷,或者它们原来的主要越冬地———鄱阳湖,去年水位升高,小天鹅好像喜欢到福州越冬了。”专家说,小天鹅作为人类的好朋友,特别需要大家的保护,首先不能捕捉、猎杀它们,还希望大家不要干扰它们的生活,让这些“天使”在福州度过一个快乐的冬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