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五一广场铺展百米条幅 为寻子愿倾家荡产
2010-01-16 12:2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昨天上午9时许,在福州五一广场,地上铺展开长达百米的彩色条幅。条幅上印着上千张失踪孩童的笑脸,而这些笑脸上,则跪着一排痛哭哀号的父母。这些父母属于“宝贝回家”寻子联盟的成员,被万恶的人贩子拐走孩子后,他们自发组织队伍,辗转全国各地,奔波千里寻子。

  这一令人心碎的情景让广场上的福州市民动容,不少人也陪着抹泪,还有更多的人要给这些父母塞钱。这些父母大都拒绝了,他们说,他们并不是在乞讨,而是恳请福州的好心市民多看一眼路边的流浪儿童,并能随手拍下一张图片发送到网络上,让他们多一份希望找到自己的宝贝。

  父母组队千里寻找孩子

  在百米长的横幅前,众多市民停下脚步,认真注视着这些遭受不幸的孩子们曾经的笑脸,特别是带着孩子前来广场游玩的市民,更是紧紧将孩子抱在怀里。

  这次活动组织者秦元英女士介绍说,父母们在“宝贝回家”论坛上认识后,经常各自组队寻找孩子,他们这一路已经走访了全国十多个省市,“成员”也在变化中。他们平时并没有统一行动,但是会约定日子集中,共同向途经的城市呼吁,关注身边的流浪儿童。这次大约有二十余名各省市的父母来到福州,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组织活动。

  秦女士是山西省运城市绛县人,16年前,她的爱女裴晓红在放学途中被人拐走,她十多年来奔波在全国各地寻找女儿,工作基本放弃了,全靠家人的收入支撑着寻女行动。“红红属虎,过年就24岁了,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这辈子我们母女还有没有缘分再见一面。”秦女士一边介绍一边痛哭,跪着抚摸条幅上的女儿照片,这条百米长条幅是论坛上一位家境富裕的丢失孩子的家长出资制作的,孩子照片边上记录着孩子的姓名,出生年月以及丢失的时间地点等信息。

  歹徒竟入室抱走孩子

  今年30岁的伍兴虎来自陕西省蒲城县的一处农村,一年多来为了寻访独生子,头发已经花白,看上去像是50岁的小老头。2008年12月9日,伍兴虎夫妻像平常一样,将13个月大的独生子伍嘉诚放在两人中间入睡。凌晨2时左右,伍兴虎忽然惊醒,发现窗户大开,门口有小车发动后开走,而床上的孩子不见了!伍兴虎说,这一年来,全家人为了寻找孩子,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老人都病倒在床,靠亲友照顾,自己和老婆分头寻找儿子,难得见上一面。为了省钱,伍兴虎一天只吃一顿饭,拖着病体在全国奔走,很多时候,连其他寻子父母都着实同情他的遭遇,施以援手。

  希望市民拍下流浪儿童上传网络

  条幅上的孩子,无一例外地笑着,他们有的已经丢失十多年,有的丢失数个月,有的是被糖果或熟人诱骗走,有的是从妈妈的怀里被夺走。在论坛上,一群父母曾做过调查,丢失的孩子中,婴幼儿大都是卖给需要孩子的人家,学龄前的孩子大都被迫上街乞讨卖艺,再大一些的孩子则可能被送去黑工厂或者黑矿厂做童工。这一调查结果为父母们提供了寻找的方向。这些父母表示,一个孩子丢失,至少要连累五个家庭,一个人贩子,可能让数十个家庭家破人亡,他们除了呼吁公安机关加强打击人贩子外,更期待能够得到广大市民的帮助,在茫茫人海中得到被拐孩子的线索。一位来自河南省的母亲说,“谁只要能提供有效线索,我都愿意倾家荡产表达感谢。”昨日中午,这些悲痛的父母提醒福州市民,快过年了,一定要看好自家的宝贝,过个团团圆圆的新年。他们说,福州的好心人很多,他们恳请好心人多看一眼路边的流浪乞讨儿童,并给他们一些衣服和食物,因为“其中可能有我们家的宝贝”。最后,这些父母请记者一定代为呼吁,如果市民在路边见到乞讨、卖艺、卖花、流浪的儿童,请麻烦给他们拍张照片,上传至“宝贝回家”网站,并注明拍摄地点,这将给他们提供宝贵的线索,多一份团圆的希望。

  (海峡都市报记者 吕蕴岚/文 游庆辉/图)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