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州启动全国科普日活动 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
2009-09-19 21:04:44  作者:阮长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54321、发射!”随着发令员一声令下,6枚“火箭”腾空而起,呼啸着直插云霄,飞到200多米的“高空”中。随后,火箭“燃料”耗尽,残骸开始往下坠落,箭体弹出一个降落伞……随着五彩的伞花缓缓下落,人群中一片欢腾。

  昨天上午,由福建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福州市政府主办的2009年“福建省·福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五一广场拉开序幕。

  易拉罐“火箭”

  在五一广场放飞

  每年9月的第三个双休日为全国科普日,昨天是第七个全国科普日。昨天10时,福州五一广场连续发射12枚“火箭”,这些“火箭”箭体是用过的易拉罐瓶,尾翼是三合板边角料,整流罩是普通塑料瓶,降落伞是废弃五彩绸布,“火箭”的制作者是一群刚满10岁的普通孩子。在昨天举行的2009年“福建省·福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中,这些孩子在五一广场参与了这项名为“放飞梦想:火箭的发射与制作”的科普日活动。

  在现场,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小的同学们带来的“现代造纸术”——废纸利用及纸张再生也很吸引眼球。展位现场,大朋友小朋友围了个水泄不通。只见几名小学生先用塑料瓶将废弃纸张制成纸浆,再通过脱墨、抄造、压榨、干燥等流程,几分钟后,一张独一无二的再生纸就生产出来了,顿时闪光灯闪成一片。

  台湾科普专家

  来闽参与宣传

  昨天的开幕式上,《福建省全民科学素质工程科普教育丛书》首发仪式、“海峡西岸科普报告老区行院士专家团”授牌仪式、科教4D动感影院揭幕仪式及首映也同期举行。

  今年科普日的主题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昨天上午,44个学会、协会及相关科研单位在五一广场开设了“科普广场”和“科普游园”大型科普专场活动,数千名群众前往观看、咨询。

  围绕科普日主题,从918开始至25日,福州市各级科协、各学会、各科普教育基地等,将在全市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53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作为今年科普日的亮点,台湾科普专家首次走进福建,为本届科普日带来了浓厚的台湾元素。省科技馆二楼举行的台湾防震减灾科普展、五一广场举行的闽台科普教育交流系列活动等,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

  (福州晚报记者 阮长安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