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绚烂日晕耀榕城
2009-07-06 06:48:45  作者:柳丹,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快看,太阳好美。”昨天11时许,榕城上空的太阳忽然散发出一个巨大的光圈,将原本就炽烈的太阳修饰得更加绚烂和泼辣。许多好奇的市民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此事。

   “我看到了,太阳被光圈套住了,光圈有太阳的两倍大,里暗外亮,里红外蓝,十分耀眼。”昨天中午,市民小林在回家的路上观察到了这一天象,立即驻足观看。只看了几秒钟,他的眼睛就被耀眼的阳光刺得直流泪。

  “这种现象叫做‘日晕’。”福州市科技馆青少年天文台的潘晓清老师介绍,这是由于距地面6000公里的高空有冰晶,这些冰晶组成了薄卷云或卷层云,阳光透过云中的冰晶发生折射和反射,便会在太阳的周围以22度角为半径形成“日晕”光环,阳光比较强时光环可以看到3种颜色,如果阳光比较弱的话,只能见到白色。这一现象在晚上也会发生,如果发生在晚上便是“月晕”。

  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意思是若 出现日晕的话,半夜可能会下雨,若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可能会刮风。所以出现日晕后,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

  出现日晕现象并不稀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国各地出现日晕现象不下十次。我省的漳州在今年的3月14日和4月6日两天都出现了日晕现象。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