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龙台山生态园清朝古建筑整体复原 保持原汁原味
2009-07-14 21:12:04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昨日,一栋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清朝古建筑,在闽侯县荆溪镇龙台山生态园进性抢救性“复原”。目前,该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

  据了解,这栋清朝古建筑是一位杨姓华侨的祖居,约有100多年的悠久历史,原先坐落在闽侯县荆溪镇溪头工业区,保留着闽都建筑匠心独运的设计和精巧科学的结构。由于年代久远,加上管理不善,许多墙面倒塌,木头受雨水侵蚀严重,面临着拆迁的命运。

  得知这个消息后,闽侯县龙台山生态园的负责人叶延青决定出资将这栋古建筑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他说:“文物是传统文化的载体,抢救受损的文物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福州市古建筑专家的指导下,叶延青个人筹资10多万,从今年520日起,经过落架、编号和装箱等一系列繁杂的文物拆迁程序,完整地将古建筑从荆溪镇溪头工业区整体“复制”到龙台山生态园。

  昨日上午,在青山绿水遮掩间的龙台山庄,记者见到了这栋古色古香的闽都古建筑。“复原”后的古建筑,整体占地面积约537平方米,长约20米,宽约14米,高约8米,有18个房间,是按照11的历史遗存的比例“复原”,原原本本地保持了原来的建筑形式、艺术风格和建筑结构(如图)。

  闽侯县文物局曾江局长表示,古建筑“复原”是一项周密系统的工程,具体到每一处古建筑的修复和搬迁,必须在当地文物局的指导下,先摸清情况、做好整体规划,然后再科学、稳妥地实施,这样才能体现出古建筑的历史原貌、历史风格和历史布局。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杨婀娜/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