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揭秘福州消防国旗护卫队
2009-05-31 08:4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早上8时,国旗护卫队队员正在操场上操练 

  清晨5点04分,几声急促的哨音按时响起,23岁的刘士礼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10分钟后,他身穿特制礼服、足蹬马靴,胸前佩着金黄色的绶带缨络、手提镀铬礼宾枪出现在操场上。

  刘士礼是一名消防战士。但与其他消防战士不同,他还是福州五一广场上升降国旗的国旗护卫队队员。

  他所在的福州市鼓楼区消防大队二中队,是我国唯一由消防部队担任省会中心城市升降国旗任务的部队。

  楼上摆礼服 楼下摆战斗服

  福州古田路127号,鼓楼二中队的营区。

  刘士礼是三班的班长。每天清晨起床准备出发时,他和战友在操场上先练了下队列,然后上车。

  他们的车有两辆,其中一辆敞篷吉普车格外醒目,两名冲锋枪手护着一名握着国旗的擎旗手站在后座上,缓缓驶向五一广场。鲜艳的红和飒爽的绿,沿途的路人都忍不住多看两眼。

  下车列队,刘士礼的位置在军刀手的后面。从列好队到登上国旗台,他们一共走了48个正步,每步步幅75厘米。这是队员们精心设计,并且历练了成千上万次,就是闭着眼也能走对。

  手中的国旗一挥,国歌适时响起。国旗升起的那一刻,福州迎来了第一抹晨曦。

  升完旗回来,战士们才脱下礼服,整幢楼警铃大作。换上战斗服,刘士礼和他的战友们又开着消防车匆匆赶去救灾现场。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