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巧手大姐教你做五彩香包
2009-05-28 08:50:42  作者:赵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端午节要到了,上幼儿园的女儿带了一道家庭作业,要利用假期时间制作一个五彩香包。以前我见姥姥做过,妈妈已经丢了这门‘手艺’了,求助各位晚报读者,教教做香包的步骤。”

  端午节前夕,家住五凤兰亭社区的谢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请教五彩香包的做法。记者找到宁化新村的巧手潘大姐,全程“解密”五彩粽子香包的做法。

  首先准备好原材料:硬纸板、棉花、彩色毛线、香药。

  第一步:将硬纸板裁成细长条,如图画出线条,折出折痕,注意将线条折向一面;

  第二步:将硬纸板的一端折成三角容器状,将棉花和香药填入其中;

  第三步:就着画好的折痕,将硬纸板折出香包的形状;

  第四步:开始缠毛线,将彩线末端塞入粽子顶端的缝中,用左手拇指和中指捏住粽子上下两端,食指逆时针拨动粽子,右手将彩线依次缠在3个角上。依照自己的喜好,缠出香包单个颜色的宽度,最后把线尾用针塞入粽子的缝里;

  第五步:更换颜色重复步骤四,注意每一圈彩线之间不要有空隙,也不要有交叉。

  第六步:将其他颜色的线依次缠上;

  第七步:准备香包的穗,选好颜色,将几股线的开头部分固定,剪开末端;

  第八步:将固定穗的毛线用针穿过香包的顶部,打上结,一个端午节漂亮的五色香包就做好了。

  (福州晚报记者  赵慧 实习生 杨文龙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