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东方瓷都——德化古瓷器鉴赏展”亮点纷呈
2009-05-15 08:55:03  作者:陈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由市博物馆主办、本报协办的“东方瓷都——德化古瓷器鉴赏展”自51免费展出以来,颇受好评。该展览展出了泉州民间收藏家郭福荣收藏的近300多件唐至民国德化古瓷器。

  这些瓷器都有哪些看点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

  对付贪杯的“公道杯”

  张振玉介绍,这次展览展出了明代德化白瓷的有名器型,有梅花杯、鹤鹿杯,这些作品以装饰和胎釉的质感取胜。

  一种有趣的器型叫公道杯,也叫满招损杯,即器物里的酒水到达一定程度,就会流出来。

  那么,酒水究竟是从哪里,又是怎么流出来的呢?讲解员小余告诉记者,公道杯的制作是利用物理的虹吸现象。

  杯中立着一个老人,中间有一根空心瓷管,倒入的水超过老人胸前时,杯里的水就会从老人裙子下摆的孔里漏出来,一滴不剩。古时候,这种杯子专用来对付贪杯的人。

  本来公道杯还应有个底盘,用来装漏出的水,但这个公道杯的底盘缺失了。

  德化瓷到了后期,设计越来越人性化。除了公道杯,民国时生产的五彩和白釉两种执壶人物坐像也很有意思。一个古代妇女头上的发髻,居然是一个酒壶的盖子,可以拎下来。她一手叉腰,另一手托起一只小酒壶,酒水就从其壶嘴里倒出来。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