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三坊七巷年代最早牌坊“泔液境”穿上“金钟罩”
2009-05-13 08:20:11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在今年元宵举行的南后街花灯展中,人们发现,南后街经整体修缮面貌一新,但有1处牌坊遗址不进行重修,那就是目前三坊七巷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牌坊“泔液境”。“泔液境”牌坊距今至少有八九百年历史,不少市民为它仅存的残垣断壁捏一把汗。不过,从昨天开始,这种担心变得多余了——有关部门给“泔液境”遗址安装了钢化玻璃屋。

  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钢化玻璃屋如同透明的“金钟罩”罩在“泔液境”牌坊上,玻璃屋高3.4米、宽2.2米、厚1.9米,每面均由2层钢化玻璃重叠构成,保证玻璃壁墙结实牢靠。

  玻璃罩外左侧,有一口井口直径不超过30厘米的小水井,井里还有水。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目前福州城内仅存的“苏公井”。据介绍,北宋庆历元年(1041年),太常博士苏舜元在福州任职时,为解决城内居民生活用水,在城内的杨桥巷、东街太平坊、鼓东庆城寺前、澳门路侯官县前、桂枝里安泰桥下、东泰路石井巷、达明路大中寺旁、福州学、万寿寺、兴贤坊、津泰路南营及南后街的甘液坊(今“泔液境”)共凿12口水井。福州民众为纪念苏舜元凿井功绩,把这12口井统称为“苏公井”。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