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州举行遗体与器官捐献者追思悼念活动
2009-04-09 07:47:06  作者:贺鹏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昨日,在福州市遗体与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内,一场特别的追思会正在进行。

  这里躺着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在告别世界之前,不约而同都签署了一份志愿无偿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协议。这就注定了他们没有自己专属的墓穴,只有一个大写的名字,铭刻在纪念碑上,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祭扫者络绎不绝。捐献者家属、报名登记者和社会各界代表200多人,向为纪念志愿捐献遗体者而修建的纪念碑,献花并三鞠躬。

  铭记:26个捐献者名留纪念碑

  翟跃峰的妻子薛雅贞,用手轻轻拂去纪念碑上的灰尘,慢慢俯下身子,把丈夫的遗像放在纪念碑上丈夫名字的旁边,泪流满面地说:“跃峰,你的愿望实现了,你看到了吗?你的名字已经刻在纪念碑上了。”

  2月4日,因高位瘫痪并发症,福州市新店派出所民警翟跃峰在省二人民医院辞世。按照其生前遗愿,家人帮助他成功捐献出眼角膜。此外,翟跃峰还通过市红十字会捐赠了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科研。翟跃峰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生前这样,死后也该如此。如今,这句话刻在纪念碑上。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胡晓强介绍,福州市遗体与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位于福州三山陵园人生广场,占地200多平方米,2007年建成开园。按照捐献年代,市红十字会将26名捐献者的名字及他们生前喜爱的一句话,镶刻在纪念碑上,让每一名捐献者有一个理想的归宿,同时,将每一名捐献者的资料汇编成光荣册,存入档案,永久保存,供后人查阅,在每年的清明节前后,举行庄严的追思仪式,表达对逝者的纪念。

  目前,福州市遗体和器官捐献报名者达715人,已实现捐献的有26人,其中11人捐献的眼角膜使15名眼疾患者重现了光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