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州人过清明有啥讲究 “褒褒粿”和光饼不能少
2009-04-02 09:45:12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4日是清明节,福州人过清明节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听听民俗专家方炳桂是怎么说的吧。

  扫墓要关照先人“邻居”

  方炳桂说,福州人有句老话叫“金厝边、银乡里”,意思是要重视邻里间的和睦。福州传统观念认为,一个人的安葬之处就如同他死后的住所,若旁边安葬有其他死者(无论他们生前是否相识),就相当于他死后的“邻居”,也要讲究“邻里和睦”。

  因此,福州人清明节为自家的先人扫墓后,通常还要关照一下相邻的墓地。若这些墓地还没有人扫过,就要为其象征性地锄些草、擦些灰。这虽然看似有些迷信,但其实是对其他死者及其后人的一种尊重。

  “褒褒粿”和光饼不能少

  福州人扫墓的供品有两样不能少,就是“褒褒粿”(也叫“清明粿”)和光饼。方炳桂说,“褒褒”取自福州方言的谐音,有褒扬先人之意。以前清明节前后,福州家家户户都要做“褒褒粿”,如今许多小吃店都有出售这种食品。

  “褒褒粿”是用一种俗名为“褒褒草”的野菜捣烂压成青绿色汁液再渗入米浆内揉成粿皮,以枣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的。

  福州人清明节除了祭奠自家先人,还不忘纪念抗倭英雄戚继光,因此供品中总有光饼。

  扫墓后要压纸插松柏枝

  福州人清明节扫墓的最后一道程序是压纸。扫墓后在墓头上压一些冥钱纸,表示此墓已有后人祭扫过,向路人告知:在此安息的先人后继有人。离开墓地前,人们还要折一些松柏枝带回去,插在家门口,告知他人已履行了为祖先扫墓的责任。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