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州廿中”遭质疑 校方称暂未考虑更换校牌
2009-04-01 08:56:19  作者:叶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第二十中学不久前在教学楼顶部安装上了“福州廿(读音同“念”)中”的4个红色大字,引起了读者们的热议。语言文字专家建议校方应使用“福州二十中”这一约定俗成的用法,校方对此表示暂未考虑更换“福州廿中”的校牌。

  读者:是“廿中”还是“二十中”?

  读者李女士是在榕务工的外地人。她在晋安区福马路上看到,一所学校的教学楼顶部安装着“福州廿中”的4个大字招牌。她告诉记者,她不知道“廿”字的意思,也不知道“廿”字如何拼读。在询问工友后,她才知道这所学校就是福州第二十中学。

  李女士认为,该校将“二十中”简化成“廿中”是一种很不规范的做法。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应该更加规范用语用字。她希望校方能尽快地将“廿”更换成“二十”,以免引起市民误解。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福州第二十中学。记者看到,在该校教学楼顶部安装着“福州廿中”的4个红色大字。

  记者询问了在学校附近的几位学生,“廿”字如何拼读?他们一边笑,一边摇头。对于“廿”字的意思,他们都知道解释为二十的意思。

  福州第二十中学:

  费用太高,暂未考虑更换校牌

  福州第二十中学校长傅建生告诉记者,“廿”字的读音在福州话中与“二十”的拼读大致相同。福州第二十中学大多是招收本地学生,外地生源很少。当地人都能读懂“廿”字的意思,因此不存在用语用字不规范的问题。此外,其它省市的个别学校也有类似称呼,如“南昌廿中”。

  记者询问傅校长,校方是否考虑读者建议,更换“廿”字?傅校长称,他曾想过换掉“廿”字,后因费用太高便没有再去处理。因此,校方暂未考虑更换“廿”字。

  语言文字专家:

  建议使用“福州二十中”

  福州一位语言文字专家告诉记者,从约定俗成角度来说,不宜使用“福州廿中”,应正确书写为“福州二十中”。“廿”字一般出现在专有名词、诗词创作等语境中,目的是为了行文的方便。

  他表示,规范用语用字取决于语境、约定俗成以及造字专用性等三个方面。法律文书、银行票据书写受特定语境限制,使用了“壹、贰、叁……”等数字。

  实习生 钟伟连 福州晚报记者 叶繁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