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陈靖姑祭颂大典8日举行 临水之光照耀海峡两岸
2009-03-09 07:36:40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昨日,第二届陈靖姑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闽台会香颂圣母”临水夫人祭颂大典在闽江公园南园隆重举行。福州信众与台南同胞近千人一起祭祀了临水夫人陈靖姑。

  上午9时,闽江公园南园人山人海,陈靖姑信众将许愿荷花灯点燃,放在公园水池内,祈求陈靖姑庇佑。930分,祭颂大典在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临水夫人庙宇的代表,虔诚、庄严地将从各自庙宇带来的香火,汇聚到临水夫人神像面前的香鼎内,代表着天下临水夫人信众聚集在一起。

  随后,由89人组成的祭祀大典队伍,把临水夫人的神像请到现场安坐完毕,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在“和平之乐”、“太平之乐”等古乐声中,全国各地的信众组成祭祀团队参加祭祀。祭祀官走上前台,在司仪的主持下,依次进行迎神奏乐、盥洗上香、献爵祭酒、敬献花果、恭读祭文、分献祭拜、诵读颂文等16个流程。

  “几十年前,我参加过一次祭祀陈靖姑的大典,这次比那时还热闹。”从仓山下渡赶来参加大典的林依姆说。

  据介绍,陈靖姑出生在福州仓山下渡。公元928年,八闽大旱,百姓遭灾。当时24岁的陈靖姑身怀六甲,为帮助百姓祈雨,她不顾安危脱胎祈雨,献出年轻生命。人民因此敬仰她、怀念她,尊她为神。历经千年,海内外信众誉靖姑为“平安女神”、“妇女儿童保护神”,形成了一种跨疆域的民间信仰。目前全世界有临水夫人庙5000多座,信众8000多万人,遍布26个国家和地区。陈靖姑信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祭颂大典结束后,两岸信众代表在闽江公园种下62棵洋紫荆树,作为闽台民俗文化交流林。

  率团来榕参加祭颂大典的台湾学者姜先生告诉记者:“‘临水之光耀海峡,两岸共植同根树’是我们共同的心声,陈靖姑身上最感人的是为民服务和勇于牺牲的精神,能参加这次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我感到非常荣幸,两岸应继续真诚交流。”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郑帅/ 通讯员 王光华)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