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防洪堤成菜地和果园 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处理
2009-03-30 07:43:35  作者:奕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眼下正是汛期,可连江凤城镇的部分村民竟在敖江防洪堤上种菜种树。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村民争相在敖江防洪堤上种菜种树,敖江防洪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防洪堤成了菜地和果园

  昨天是周六,上午,雨下得很大,记者来到连江的新桥头。站上桥头往下看,敖江的防洪堤俨然成了菜地:一片长达上百米、宽约50米的一防洪堤上整齐划一地种着各种蔬菜。从菜地里刚出的豆芽可以看出,这是块新辟不久的菜地。这块菜地有部分离江水不足半米。站在江边,可以直接取水浇地。靠江的菜长得都很旺,很多都可以采栽了。

  除了种菜之外,这里还种了不少的水果树,俨然成了果园。这里种植的水果有香蕉、龙眼、荔枝,其中以龙眼树居多。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在这片菜地里,种有不下50株的水果树。

  连江凤城镇玉山村村民小黄告诉记者,这些树和菜多是他们村里的人种的,附近绿荫村的村民在此种菜种树。他说,在防洪堤上种菜的现象有多年了,刚种的时候,大家还有所顾虑,后来发现没人出来管了,于是大家就争相在此种菜。今年开始,村民们开始在防洪堤上种水果。

  安全隐患明显

  采访中,连江不少市民认为,在防洪堤上种菜种果将给防洪堤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林先生是位中学老师,他说,防洪堤没有变成菜地之前,留有大量的自然植被。自然植被是防洪堤的一大保障,被人为破坏开垦为菜地后,必然造成防洪堤外侧土壤松动,影响到防洪堤的根基,进而影响到防洪效果。

  作为菜农的小黄也认为防洪堤不能成菜地。他说,菜地会招来大量的田鼠,田鼠会打洞造窝。如果老鼠洞增多,将松动堤坝的根基,给防洪堤带来的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县政府工作的何先生认为,龙眼树、荔枝树长成大树,将带来可怕的后果。这些果树的根系都很粗很密,有时会树根将深打几米甚至十几米深,这给堤坝带来的危害远胜于老鼠。而更要命的是,堤坝上种了大片的果树,将给泄洪防洪带来不利,洪水带来的垃圾、绳子、袋子等,极易附着在树上,从而使洪水漫过大坝危及县城的安全。

  敖江防洪堤管理中心表示着手清除

  昨天,记者采访了敖江防洪堤管理中心的陈能华主任。陈主任说,防洪堤上有人种菜他们是知道的。他们也派人查看过好次,从现场查看的情况来看,该堤段目前不存在安全隐患。

  他说,被人开垦为种菜的地方是在平台六米高的地方,这不会影响到防洪堤的根基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在防洪堤上种香蕉、龙眼、荔枝等是被禁止的。他表示,将再次派人前往查看,一旦发现有危及大坝的现象将及时予以清除。

  (福州日报记者 奕通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