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大学生周末义务当老师 儿童福利院里献爱心
2009-03-30 07:4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王甜甜(左二)和她的同学在辅导福利院儿童学习

  aoe,发o时嘴巴再圆一点……5乘以7是多少,上周刚背的,再想想看……”28日上午,在市第二儿童福利院,5名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的大学生正耐心地教几位“特殊”的学生语文和数学。在旁边,还有一群年纪更小的孩子围成一圈,静静地听着。

  “一到周末很多大学生会来这里,这几名大学生每周六必到,一年来风雨无阻,坚持来给孩子们上课,真是不容易!”市第二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唐女士说。

  5名“老师”是福建医科大学的大二学生,而发起为福利院孩子进行教学的,是该校药学系的王甜甜同学。王甜甜说,200711月,系里组织同学到市二福利院参加联欢活动,她第一次见到福利院里的孩子们。

  21岁的酉键的文化程度只有小学3年级,8岁进入福利院后,她就再也没有学习过文化,直到她遇见了王甜甜。酉键一直想学点文化知识,因此,她一见到年龄相仿的大学生王甜甜,便将自己渴望学习的想法告诉了王甜甜。

  “既然她渴望学习,我就应该帮她。”从此,王甜甜就开始对酉键的教学。除了酉键,20岁的男青年酉童也和酉键一样渴望学习。酉童双腿残疾,只能依靠拐杖勉强移动身体。由于女生无法进入男生区,王甜甜只能站在男生区的窗外授课,酉童用双手将身体撑高听课。就这样,王甜甜对酉童的教学坚持了近半年。

  今年2月份,过完寒假的王甜甜刚回到学校,就有4名同学找到她,表示愿意加入她的教学队伍。这支壮大了的教学队伍,让福利院里更多的孩子有了学习文化的机会。

  当天上午,在王甜甜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1楼的男生区活动室。记者从窗外看到,酉童正以地板为椅、木凳为桌,进行算术练习,他的老师、王甜甜的同学小白则蹲在一旁辅导。小白告诉记者,他在这之前曾到过福利院,一直有帮助福利院孩子学习的想法,当他得知本班的王甜甜一直在进行义务教学,立即就决定加入这个队伍。“我很敬佩甜甜的爱心和毅力,我想我应该助她一臂之力。我仅用课余时间就能帮助这些特殊的朋友圆了学习的梦想,何乐而不为?”小白说。

  王甜甜说:“有了同学们的帮忙,能学习的孩子更多了,酉童也不用辛苦地撑在窗边听课了,我很开心!”

  如今,每周四王甜甜就开始上网搜集小学3年级的语文、数学的教材内容,并制作试卷,而后打印成册。到了周六,她将搜集的教材内容和自制的试卷分发给4位同伴,让他们带到福利院教学。“在我上大学的几年里,我会坚持到底。他们都对我们很真诚,我们的感情越来越好,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王甜甜说。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实习生 刘伟/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