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蔡襄烹茶 煮水必取此泉
2009-03-03 08:4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苔泉井井水清甜,品质上乘,不单可以直接饮用,取水泡茶更佳。”屏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巢凤英介绍。苔泉井位于鼓楼区福飞路南路,地处屏山北麓,因其井水清纯甘冽而闻名远近。

  近日下午,记者来到古井旁看到,井边墙上镌刻着两个雄浑的大字——苔泉。巢凤英说:“这是北宋福州太守蔡襄的墨宝。蔡襄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就是他给苔泉命名的。”

  苔泉是一口自涌泉,泉水是从屏山石壁的石头缝里流出的。苔泉井成六角形,深3.2米,内径1.1米。井旁有株大榕树,枝繁叶茂,盘根错节。附近还有一座祭祀的亭庙,叫“苔泉兴龙境”。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苔泉古井水泡茶、煮饭口味都特别好。明清以来,不少居民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要来井边打水。后来村里的老人发现,不少路人从井里打水后,又把脏水倒回井里;还有一些路人往井里扔杂物。

  2004年,为了保护古井,附近老人馆成员商议集资,在古井旁安了台电动抽水泵和水塔,并用铁门和围墙将古井圈了起来。市民若要取水,打开围墙外的水龙头就可以了。

  “我从小就喝这古井的水长大,虽然现在家里安装了自来水,可我还是喜欢这儿的泉水。”前来取水的王女士说,用这里的泉水泡茶,没有漂白粉的味道,口感甘甜。

  据说,蔡襄当年任福州太守,喜欢到屏山游玩。古井附近有条小路通往镇海楼,蔡襄喜欢在井边小亭烹茶,煮水必取此泉。

  (福州晚报记者 张元海 实习生 林晖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