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消失了四五十年 两种民间舞蹈重返闽侯舞台
2009-02-05 22:26:41  作者:赵锦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5日晚,闽侯万名群众同闹元宵。在民间民俗文艺晚会上,闽侯两种民间舞蹈首次上舞台,它们分别是“孩儿弟”和“花担”,连民俗专家方炳桂也啧啧称赞。

  5日晚7时,闽侯街心公园100多盏花灯造型各异,每盏花灯下还有一条谜语,吸引不少群众过来猜谜。记者了解到,闽侯闹元宵活动推出12种民间民俗文艺,这些都是原汁原味的民间活动,其中有舞狮、舞龙、高跷、十番等,“花担”“孩儿弟”这两种民间舞蹈第一次上了舞台,让大家重温老闽侯的味道。

  民俗专家方炳桂说,“花担”是闽侯地道的民间文艺形式,“我小时候有见过,当时闽侯是花乡,盛产茉莉花,许多妇女挑着花担进城,她们统一是蓝衫、黑裤,头上戴着斗笠,脚上穿着草鞋,所以大家一看都知道是闽侯来的。”但是解放后,这种形式渐渐消失了,“我已经四五十年没有看见这种民间文艺形式了,太好了。”方炳桂感慨道。

  “花担”重现舞台得归功于闽侯文化馆馆长潘仰光,他在2000年从民间收集了“孩儿弟”“花担”的资料,重新编排了舞蹈。潘仰光介绍,闽侯民间还有“肩头坪”“板凳龙”等舞蹈,他还在编排,明年元宵节大家见到这两种闽侯土产舞蹈。

  (福州晚报记者 赵锦飞 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