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新店镇西园中心小学新大湘楼背后的故事
2009-02-21 07:14:31  作者:覃作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昨日下午,晋安区新店镇西园中心小学举行新大湘楼揭牌仪式。

  新大湘楼是西园中心小学的一座实验楼,其前身是西园中心小学大湘楼。去年8月,因建设三环路需要,西园中心小学搬迁。

  校园迁址了,为何还要保留“大湘楼”呢?

  “一是为对大湘楼的捐赠者吴学铄先生表示尊敬,二是大湘楼是学校的爱国教育场所,是一种精神文化产品,不能丢。”西园中心小学校长王必贵说。

  吴学铄先生是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人,小时候在西园中心小学念过书,20岁时奉父命南渡印尼继承父业,经营得当,事业有成,但他从没忘记自己是西园人。

  西园中心小学创建于1917年,由于校舍使用时间长,设施设备非常破旧。 1994年,吴学铄回家探亲,亲眼看到了破陋不堪的西园中心小学,学生学习环境非常艰苦。吴学铄当即决定捐资建校,建成4层高的大湘楼,有6间教室,能容纳数百学生上课。那时候,大多数小学的校舍都只有一两层高。“当时的大湘楼,论‘豪华’程度,可不比城里的小学差。”王必贵说。

  吴学铄还很关心家乡的老年事业。有一次,他回到家乡,发现西园村的老人们都喜欢呆在家里,一问才知道,村里没有老人活动中心,老人们没地方休闲娱乐。他当即决定捐出30万元修建老人活动中心。此外,他还捐赠45万元给村里的老人协会,用于设立老年人基金,定期在老人节的时候组织村里老人聚餐。

  多年来,通过省、市和晋安区侨联部门的牵线搭桥,吴学铄已为家乡修建了西园老人活动中心、大湘教学楼、华侨中学科学楼等公益项目,并多次捐赠教学设备。据统计,吴学铄为家乡公益事业的捐赠款已达近300万元。2004年,省政府授予吴学铄“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金质奖牌、奖匾和荣誉证书。

  吴学铄的好人好事传遍了村内外,大湘楼里也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渐渐地,大湘楼成了西园中心小学1200多名学生的爱国教育场所,也成了一种精神象征。

  昨日,适逢吴学铄80岁大寿,吴学铄夫妇携家人专程从印尼赶回福州,出席了新大湘楼的揭牌仪式,并再次向西园中心小学捐赠20万元。

  在揭牌仪式上,吴学铄勉励在新大湘楼上学的孩子们自强自立,将来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社会。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廖云岚/摄 通讯员 斌青 国英)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