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长乐城隍庙:壁画描绘古代长乐全景
2009-02-20 08:45:33  作者:范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位于长乐市吴航街道新民路18号的城隍庙已有900多年的历史,里面有不少古迹,其中一幅壁画更是研究郑和的珍贵历史实物。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长乐城隍庙,庙内有几名老人看管城隍庙。老人介绍,该城隍庙始建于宋元年间,2004年重修过一次,庙宇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838平方米,大殿的后墙壁上绘有一幅宽6米、高2米的彩色壁画,描绘了古代的长乐全景。

  长乐市政协委员陈明清对于城隍庙专心研究了多年,他告诉记者,长乐城隍庙内有不少珍贵古迹,而壁画是其中最有意义的。壁画构架雄伟,内容丰富,图案精美,堪为古舆图之珍品,也是长乐发现的古画中最大的一幅。图中详细描绘了“马江”,也就是昔日的太平港,这在长乐还属首次发现。明弘治版《长乐县治》记载,“太平港,在县治西半里许,旧名马江。明朝永乐七年,内侍郑和使西洋,海舟皆泊于此,因改今名”。陈明清表示,这幅壁画是研究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和古代太平港的珍贵的历史资料。

  陈明清说,由于年代久远,壁画多处破损,给考证具体创作年代带来了不少困难,但虽然存在争议,但基本确定的是壁画创作于清代。

  长乐城隍庙不仅对研究古代长乐具有重要意义,也见证了长乐人民反侵略抗外辱的斗争。长乐市吴航街道提供的资料显示,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学生多次在城隍庙前焚烧日货,还在庙道东头下橹桥畔树立“请用国货”的石碑。长乐抗日阵亡烈士纪念楼就设在城隍庙中。

  长乐解放前夕,城隍庙成为解放军与闽中游击队胜利会师的地点,而解放长乐的第一枪也是在这里打响的。

  据了解,目前长乐市有关部门对城隍庙进行了相关保护,平时有专人负责看管。而珍贵的壁画已由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了全图临摹,已毁坏的四分之一图面也已补全,恢复原貌。

  链接:

  太平港,原称吴航头、河阳港、下港、马江、下洞江,位于长乐市境内。相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就曾在这里制造船舶。三国时代,吴主孙皓也曾派遣太守在此兴办水运。郑和出使西洋,屡次在这里停靠船舶,并督造大船。据《长乐县志》记载,永乐七年(1409年),郑和为祈求往返航行的太平安顺,将此地奏改为“太平港”,沿袭至今。因此,太平港是研究郑和下西洋历史的不容忽视的一处重要遗址。

  (福州日报记者 范雄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