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茶会小区老人自筹资金建公园
2009-12-16 21:08:37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老人们坐在自己修建的公园里聊天

  平坦的水泥地面、精致的防护栏、漂亮的大理石凳子、宽敞的茶几,晋安区鼓山镇茶会小区老年馆门前的公园昨天竣工了。16日下午3点,尽管天气有点冷,几十名老人还是不约而同来此“聚会”(如图)。“这是我们自己出资出力建造的公园,大家对它特别有感情。”小区的陈依伯说。

    这是建在一棵老榕树下的公园,树上挂着“老年茶话会”的牌子。陈依伯说,公园在建时,老人们就爱聚在树下喝茶聊天,所以给公园取名“老年茶话会”。记者看到,围着老榕树,20多条长凳呈“8”字型铺开。由于紧邻凤坂河,老人们还特意在河边修了一条护栏,确保安全。

    “小区之前只有一个老年馆,老人们没地方打发时间,只能站在楼下聊家常。”家住小区27栋的林先生介绍,茶会小区共居住了3500多户居民,其中老人有1000多名。老人们只能在老人活动馆里看报、玩牌,或者沿着凤坂河跑步。

    “后来,我们看中了老人馆门前的一块空地,就想把它修成公园,供老人们娱乐。”老人馆的负责人翁忠渔告诉记者,这个想法最早是小区内的退休老人邹志忠提出的。很快,邹志忠老人就买来水泥开始修路面。许多居民见了赶来帮忙,有人甚至把家里的旧茶几、旧椅子搬过来,给公园添家具。

    翁忠渔带着记者到公园旁的一块小红榜前,上面写着100多名老人的募捐款项及修建小公园的所有账目。“今年6月开始,被邹志忠行为感动的老人开始募捐,总共募捐了5000多元。另外,还有许多老人主动提出领活干。”

    “我算过,如果把修建公园的活包给别人做,起码要2万元。我们自己动手,只花了5000元。”被老人们尊称为“带头大哥”的邹志忠愉快地说,大家在同力协作的过程中增加了感情。“我们干活的时候,附近几栋楼的年轻主妇会给大伙煮点心。冬天来了,大理石凳子坐着凉,细心的老人们又去买来毯子做成垫子,供大家使用。”

    在公园中间的榕树上,记者看到了一张“文明守则”,这是老人们草拟出来的。上面有4个大项、50多个小项。“我们无条件承诺在此不吸烟、不喝酒,不制造噪音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不污染环境。”翁忠渔说,大家都很在乎周围居民的感受,平常大家聊天都很主动控制音量。据了解,接下来老人们还想捐钱将凤坂河旁没有护栏的一段安装上护栏,以方便晚上锻炼的老人。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