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榕首批地震救援志愿者持证上岗
2009-11-21 20:55:32  作者:李强,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市参加首期培训的5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完第二期培训并经考验合格后,21日全都领取了地震志愿者证、工作证,成为我市首批持证上岗的地震救援志愿者。

    据了解,这次培训活动由市地震局、团市委以及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志愿者基础知识、防震减灾基本常识、现场救护技能培训与现场模拟演练等。

    “跟以往相比,这次培训针对性特别强!”闽江学院闽江软件学院大二学生任新娜告诉记者,刚进入大学时,她就参加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她也多次参加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种培训,不过,这种专门针对某一方面的培训还是第一次参加。“通过培训,我们不仅学会了地震知识、注意事项,还懂得在地震等突发性事件中如何开展救援,真是受益匪浅!”

    “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是应急救援队伍的重要力量,也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市地震局副局长戴黎表示,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是一项社会保障性工作。成立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就是将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社会化,加强防震救灾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处置地震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同时,建立一支反应迅速、训练有素、突击能力强的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是城市社区防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不仅可以增强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提升公众的防震减灾综合水平,而且可以发挥志愿者对自己所处的小区地理位置、人员分布情况熟悉的优势,在震后抢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开展及时准确的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今后,我市还将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组织诸如抢险救援、医疗救护、通信联络、灾情速报、物资保障、秩序疏导、心理辅导等专业分队,每个分队都由掌握各自专业知识的志愿者组成,开展各类地震应急救援培训活动,使我市的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在应急救灾、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工作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文 俞松/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