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受阅女兵回榕讲述国庆阅兵幕后故事
2009-10-08 23:0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日上午约11时,Z59次列车缓缓驶入火车站,4名身着戎装、皮肤黝黑的海军女兵走下火车。很快就有人发现,她们是从北京参加国庆阅兵的女兵,纷纷上前要求合影,有的还直接掏出手机记录下她们的飒爽英姿。领导和战友也捧着鲜花和花环,用掌声欢迎她们载誉归来。

  此次国庆阅兵,驻闽海军某部共有5名女兵参加三军女兵方队,昨日上午,其中的4名受阅女兵——鲁雅文、张蕾、洪晶晶和褚苏妮,穿着受阅当天的着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光荣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鲁雅文和张蕾身高都是170厘米,被编入方队前三排,因此穿的是陆军服装,褚苏妮和洪晶晶穿的则是白色海军军服。她们都是该部女兵中队的战士,其中年龄最长的苏妮出生于1987年,最小的晶晶刚满20岁。

  受阅:从天安门前走过却不能看城楼

  国庆前夕,她们9点就熄灯了。张蕾躺在床上迟迟不能入睡,她有些紧张。洪晶晶却睡得很香,一直睡到规定的起床时间330分。1012时许,张蕾就起床开始整理着装、洗漱、化妆。5时,她终于等到专门给受阅女兵化妆的毛戈平学校的师生帮她化妆。6时多,她们开赴天安门广场。

  真正轮到三军女兵方队受阅了,张蕾和洪晶晶心里都还有些紧张。不容也没时间多想,她们就像往常一样,齐步走,正步走,从天安门前走了过去。可她们都没看到天安门城楼,因为她们的目光只能定格在前排右手边第二个女兵的头上,余光还要标齐排面。

  32275,这是三军女兵方队从天安门前走过花费的时间。踢正步128步,步幅75厘米,走过96米。这些数字牢牢记在她们心里,不仅因为这是一生一次的检阅,还因为在过去近280天的训练时间里,她们都在按照这个标准练习。

  受阅结束后,她们在一个胡同里齐步向前走,路边的群众和记者拿着照相机不停地拍照,可她们的脸上不允许有异样表情。回到送她们来的车上后,姑娘们才抱在一起默默地流着眼泪。“我们终于完成了任务。”张蕾说,大家当时都很激动。

  坐车回阅兵村的路上,首都街道上的人们挥舞着国旗,向车内的她们竖起大拇指,告诉她们“你们是好样的”。张蕾和洪晶晶说,她们一边流泪,一边向群众挥手,“很幸福,觉得值了。”两人异口同声地说。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