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普勤致信省委书记引读者强烈反响:全民参与绿化
2009-10-20 22:01:50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昨日,在鼓楼区小柳路省六建宿舍楼下,几名居民一边阅读本报刊发的普勤致省委书记卢展工的信,一边讨论绿化环境对自己的影响。本报的报道,在众多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如何参与城市绿化建设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

  “城市绿化很重要,花草树木可以美化环境,路旁的大树可以吸收汽车尾气,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还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大树为我们带来阴凉和新鲜的空气,我们要保护它们。”茶园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黄梦婷对记者说,保护花草树木应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黄梦婷是学校“环保小卫士”中的一员,最喜欢河边随风舞动的柳枝,因此,她最希望城市中的柳树不会消失。

  “我们可以在家种些花花草草,也算是参与了绿化建设。”鼓楼区兴园社区的范明政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平时就喜欢养花种草,他建议小区居民都在家种些花草,来支持小区的绿化建设,改善家的环境。

  兴园社区干部吴家栋说,社区居民对植树等绿化建设非常热心,“大家不仅栽种花草树木,还主动承担起监督的义务,用实际行动保护花草树木”。

  记者注意到,吴家栋的办公桌上有一叠全民义务植树的登记卡。“这是我参加街道例会时,街道号召社区干部、居民参加义务种树的表格。”吴家栋说,目前已有部分居民前来登记参加植树,等召集到一定人数后,社区会集中安排时间,组织大家参加植树活动。

  “绿色环境能使眼睛及心态放松,神清气爽。”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柳德泉说,一个好的环境可降低生理及心理方面的疾病,如呼吸道疾病、精神抑郁或紧张等。在市直机关上班的张先生说,现在福州正在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活动,建议有关部门以这封来信为契机,大力宣传绿化建设的好处和重要性,形成多种树的氛围,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品质。

  “有的市民对于公共环境并不是很有保护意识。”福建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元光乐认为,很多市民对小区环境很重视,但是对于公园等公共环境却不在意,这说明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还比较狭隘。他认为世界是一个地球村,保护绿化,维护环境要有全局观念,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在城市建设中,更要做到尽量不砍树,特别是大树。”家住屏西社区的退休教师刘明昌说,看了本报的报道,他感触很深。“大树难求,最好是既加快了建设,又保护了树木花草。建议有关部门在砍树或移树时,要先征集专家、市民的意见再作决定,免得留下骂名。”刘老师说。

  “加强绿化,保护环境政府应该注重地方立法、奖惩有据。”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黄争律师认为,加强绿化自然是需要政府倡导、部门执行、市民响应,但是,地方立法应该及时跟上,这样部门执法有据,市民保护环境的行为得到褒奖,破换环境的行为能够得到惩罚,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对何思珍老师在写给省委书记卢展工信中反映的绿化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对保护花草树木、加强城市绿化建设有什么高见,或者发现身边有砍树或糟蹋花草树木的行为,请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或致函本报党报热线邮箱fzrbdbrx@126.com,也可登录福州新闻网福网论坛http://bbs.fznews.com.cn直接参与讨论。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陈茜茜/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