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何思珍:没想到寄给省委书记的信不到十天有回应
2009-10-19 22:55:24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没想到,我寄出的信这么快就得到了回应,前后不到10天。”昨天,家住铜盘路五凤兰庭小区的何思珍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激动。

  何思珍,就是不久前给省委书记卢展工写信的人,“普勤”是她的笔名。今年69岁的何老师,原是我市一所中学的生物老师。

  1996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何思珍,带着一双生物老师独有的眼睛观察着这个城市。她买了一架高级的单反相机,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之间,她用镜头捕捉着城市的“容颜”,其中有美的,也有不美的;有“欢乐”的,也有痛苦的。回到家后,她把资料全部整理进电脑,观察城市变化的同时,追逐着城市绿化的脚步,并酝酿着改善环境的大作。

  “城市建设在加快,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这些年,一些地方的大树被随意砍掉,而种树的人却越来越少。”何老师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她在为城市发展感到振奋的同时,不由对城市绿化产生了些许担忧。

  今年春节期间,何老师先后参观了改建后的文庙,发现记忆中的一些白玉兰等树木没了踪迹。“当时,我就酝酿着要给省委书记写封信,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树木花草。”何老师说。

  “后来,我又去了保护修复中的三坊七巷,虽然耳目一新,但遗憾的是这里少了一些绿色植被。”何思珍说,这使得她写信的决心越来越强烈。今年4月底,她开始初稿的写作。

  今年夏天,炎热的天气逼得何老师天天躲在家里与空调为伴。“这让我十分怀念旧时院落中的大榕树。那时一棵大树可以容几十甚至是上百人纳凉。”何思珍认为,这是温室效应引起的热岛效应,所以夏天城市里才会如此炎热。此时,已经完成初稿的她更加意识到写这封信的重要性。夏天过去后的9月,何思珍都在修改信的内容,她把观察到的城市情况列举出来,并提了许多建议。她告诉记者,为了这封信,她四易其稿,“为的就是简洁汇报我所要陈述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退休后的何思珍老师非常关注时事。在她的书房里,记者看到一本红色的笔记本,其封面上写着“网站新闻摘录”几个字。从2003年开始,何思珍就开始学习电脑,2004年始,每当她在网上看到好新闻都会摘录下来,记录在笔记本上。“上网时,我关注最多的还是绿化方面的内容,尤其是国外的做法。”何老师说,她写给省委书记的信中很多的想法都是借鉴网络的信息。

  “我也注意到,国庆前,福州市竣工了一批市政园林项目,特别是乌山北坡公园、屏山公园、东街口改造的绿化,这都让我兴奋不已。城市绿化无止境,相信市委、市政府能再接再厉,为我们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也希望每一名市民都要爱护这些花草树木。”何思珍说,现在几个新绿化的地方树木正在成长,等到明年春节,她一定会背上相机,给这些树木拍照留念,用图片记录城市绿化建设的进程。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陈茜茜/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