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鼓楼前公园大玻璃罩反光太厉害 看清遗址很费劲
2009-10-10 22:3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要看清鼓楼前公园大玻璃罩下的东西可真费劲!”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鼓楼前公园鼓楼遗址上的玻璃罩反光太厉害,让下面的文物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10日,记者在鼓楼前公园看到,不少人正好奇地把脸贴着玻璃罩往下看。“下面有什么东西,你知道吗?”“看不清啊,看看介绍吧。”几个人议论着。

  玻璃罩旁边有文字介绍,称此处是鼓角楼遗址的发掘现场,展示的遗址有两部分,一侧是地层堆积情况,另一侧是遗址的平面结构。游人可以透过玻璃罩看到下方有7个不同年代的地层,然后再根据地层序号在玻璃罩一角的《地层堆积情况说明》上找到相应介绍,例如“第三层:宋元文化层,暗褐色土,主要出土文物有大量陶片,青釉类瓷片……”《说明》里还介绍了不少年代土层在颜色、质地、出土文物方面的特点。

  记者贴近玻璃罩试图往下看,发现反光强烈,即使用手挡住阳光,仍然很难看清《说明》上介绍的那些土层之间的差异。

  为了看清玻璃罩下面的遗址,不少人几乎要把脸直接贴到玻璃上,还要用手、伞或其他东西挡住阳光,像在观察一个神秘事物。

  随后,记者找到了当初负责安装这个玻璃罩的鼓楼区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该科室负责人张科长说,玻璃罩上用的玻璃名为LOW-E玻璃,是一种有防潮防湿等多种功能的特种玻璃,能对下面的文物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安装玻璃罩时,他们也注意到了反光问题,特别是在阳光强烈或比较阴霾的天气里,想从玻璃罩上方完全看清下面的遗址确实不太方便。但考虑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有关部门最终还是决定采用这种玻璃罩。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叶诚/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