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奇!小母鸡下青壳蛋
2009-01-10 20:28:27  作者:张旭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青壳的鸭蛋不稀奇,可是青壳的鸡蛋没几人见过。10日下午,黄小姐致电记者,她奶奶养的一只小母鸡从能下蛋开始就一直下青壳蛋,至今已经下了9个。

  在晋安区桂山村林瑞英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些青壳鸡蛋。这些蛋个头不大,但蛋壳都呈浅蓝绿色。记者让老人当场将一个鸡蛋打开,里面的蛋黄蛋清颜色与普通鸡蛋无异,但更黏稠些。老人说,她活了80多岁,之前从没见过这样的青壳鸡蛋。

  下青壳鸡蛋的是只黑色的小母鸡,刚长到1公斤多。老人告诉记者,3个月前,她儿子将这只小母鸡和另两只母鸡从一家养鸡场买回来,准备养来下蛋给她不满周岁的小曾孙吃。3只鸡均为黑毛,其中两只白皮,惟独这只是黑皮。3只鸡半个月前几乎同时开始下蛋,只有这只鸡下的是青壳蛋。它每隔一天就下一个蛋,至今共下过9个蛋,老人觉得十分漂亮,除了给小曾孙带两个回去,一个都没舍得吃。

  记者询问了许多老人以及卖禽蛋的商贩,都说从没见过青壳鸡蛋。记者上网搜索“青壳鸡蛋”,原来这种青壳鸡蛋是被称为“绿壳蛋鸡”(俗称“草乌鸡”)的乌鸡所生。记者比对了老太太所养的小母鸡的性状特征和所下鸡蛋的特点,十分吻合。看来它下青壳鸡蛋来,是因为其血统不俗,基因使然。

  新闻链接:黑羽草鸡

  它是起源于原始鸡种的一种稀有家禽,由于目前我国现存种群数量较少,该鸡种被农业部列为种质保护资源。鸡体全身乌黑,具有黑羽、黑皮、黑骨、黑血、黑五脏等特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体内的卵磷脂含量是普通鸡的5倍。该鸡体质强健,具有天然野性,体型小、产蛋少,所产的青壳蛋外观呈天然青色,蛋壁厚、蛋清满、蛋黄大,比普通鸡蛋胆固醇低,硒、碘、锌含量高。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