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非洲大蜗牛惊现榕城街头
2008-08-12 09:1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综合讯 一群蜗牛一晚上就能把整个菜园啃个精光。昨日,福州林先生在江厝路发现了这种可怕的非洲大蜗牛。

  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说,昨天他在鼓楼区江厝路一学校清理化粪池,突然看到一个大螺爬到他的编织袋上,他觉得很稀奇,就带回家研究,没想到大螺的胃口特别好,“一会儿就能吃下一片菜叶。”

  记者在林先生家中看到,这只螺约有七八厘米长,个头有小孩拳头般大小,拿在手上沉甸甸的。它的外壳呈螺旋尖锥形,黄褐色并带花纹,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菜叶(如图)。

  记者随后将拍摄的照片给有关生态专家看。专家表示,林先生发现的大螺其实是危害性很大的非洲大蜗牛,是我国首批公布的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专家介绍说,非洲大蜗牛原产非洲,是旱生动物,可危害500多种作物,国际上号称“田园杀手”,侵害对象包括农作物、林木、花卉等,且具有摄食凶猛、生长迅速、繁殖能力强等生物特性,在我省的活动期主要为每年的4—11月份。有些地方曾发生过一个菜园在一个晚上被它们啃得精光的事情。对于这种物种,目前除了人工捕杀外,还没有其他行之有效的办法。

  专家说,非洲大蜗牛还是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是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此外,它们爬行过的蔬菜和水果都可能残留病原,从而侵入人体。对于这种危险的物种,最好不要食用。如果食用,至少要经过80℃以上的高温煮熟方可。

  据专家介绍,非洲大蜗牛可能是上世纪30年代夹杂在一批进口物品中无意中引进的。上世纪60年代,在漳州的危害逐渐扩大,最后该地广泛发动群众加以消灭,才渐渐减少。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我省一些地方认为非洲大蜗牛的营养价值高,加大养殖,80年代末国家下令禁止养殖后,许多养殖户就将它们抛到野外,形成新一轮的危害,“以前在福州屏西曾经发现过非洲大蜗牛,这次又再次发现,说明该物种正在福州自然环境中逐步形成种群,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海都)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