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4名台胞遇险114小时后获救
2008-07-30 21:02:59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7月25日晚,台轮“庆鸿168”在宁德海域失事。30日,经过我省边防官兵100多个小时不间断地拉网式搜索,4名台湾船员获救,目前其生命体征正常。
   
  7月25日晚7时许,台轮“庆鸿168号”从宁德三沙港报关出港,准备返回台湾。船上除了4名台湾船员外,还有1名霞浦籍渔工。26日8时30分,三沙边防工作站接中国福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霞浦分部报警求助,称“庆鸿168”轮出现故障后与台湾方面失去联系。省公安边防总队接到情况报告后,迅速组织当地边防官兵、渔船民和大批船艇出海搜救,并利用电台不断呼叫,设法查找失事台轮位置。
   
  27日上午11时30分,搜救人员在宁德霞浦县北礵岛外1000米处海域救起遇险人员许长云。据许长云回忆,25日晚8时10分,“庆鸿168”轮行至霞浦北沃附近海域时,船舱突然起火。由于该轮船体为塑胶质,火势蔓延很快。见扑救无望,船上5人决定跳海逃生。许长云介绍,船长何茂雄等4名台湾船员水性不好,在穿上救生衣后,他们抓住绑在一起的2只救生圈顺潮漂流,许长云则穿着救生衣独自往北礵岛方向游去,并最终获救。
   
  综合海上气象、潮汐条件及许长云提供的线索,省公安边防总队指令所属宁德边防支队、海警第一支队等单位,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公安边防官兵、渔船民及50艘各类船艇,克服今年第8号台风“凤凰”正面袭击福建带来的不良影响,在事发海域及周边位置展开不间断拉网式搜寻。同时,广泛发布台轮遇险信息,动员过往船舶及沿岸群众加强对事发海域的搜寻和观测。

  30日下午1时许,霞浦县三沙镇无人荒岛北沃岛上发现呼救信息!三沙边防工作站迅速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组织边防官兵、医务人员前往营救,并联系“120”急救车到最近的狮球山码头接应。当天下午2时31分,救援人员在北沃岛找到遇险者,经辨认,正是遇险失踪达114小时的何茂雄等4名台湾船员(如图)。
   
  据了解,台轮“庆鸿168”起火失事后,何茂雄等4名台湾船员抓住绑在一起的2只救生圈,在海上漂流2天后到达北沃岛,其间靠喝尿液和雨水维持生命。经检查,获救的4名台胞除了身体极度虚弱外,生命体征良好,目前已被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通讯员 王家怿/摄)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