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蛇雕“做客”农家
2007-09-18 20:19:29  作者:张铁国 林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时间:18日上午9时许
   
  地点:长乐市漳港镇路顶村
   
  实录:59岁的村民陈依姆正在家中大院里打扫卫生,突然见到一只奇特的大鸟停落在院子里。大鸟朝她看了看,像是打了声招呼,然后大摇大摆地走进屋内,停在一处墙角。陈依姆立即拨打110报警。
   
  闻讯赶到的长乐漳港边防所官兵发现,这只大鸟全身羽毛呈棕褐色,带有白色斑点,身长约40厘米(如图)。官兵们将它带回边防所,并向有关部门汇报。
   
  上午10时20分,长乐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鉴定员郑玉光赶到现场,经过鉴定,认定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郑玉光告诉记者,蛇雕又叫大冠鹫、凤头捕蛇雕等,形象十分威武,是体形中等的猛禽,它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以各种小蛇为食,也吃蜥蜴、蛙、鼠类、鸟类和甲壳动物。在我国共有4个亚种,我省较为少见,这是他从事鉴定鸟类工作近十年来首次见到。
   
  上午11时许,郑玉光和张警官对蛇雕进行了全面体检,确定其并未受伤,是由于受台风影响,滑翔时跌落而误闯民宅,于是决定将其放归大自然。考虑到漳港方向常有飞机经过,影响蛇雕飞翔,郑玉光和张警官将蛇雕带到长乐市营前镇长限环岛山林放飞。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林勇/摄)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