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全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为30.9% 女性乳腺癌最高
2014-11-21 11:13:17  作者:李琼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 国家癌症中心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近来发布了我国以人群为基础的癌症生存数据,引发网络热议。那么,肿瘤患者该怎么选择治疗来延长生存期?医患双方应具备怎样的“带瘤生存”理念?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欧阳学农主任医师。

  据欧阳学农介绍,“五年生存率”即某种肿瘤经过各种综合治疗后,患者生存5年以上的比例。通常,各种肿瘤根治术后5年内不复发,复发的机会就很少了,故常用“5年生存率”表示治疗效果。此次发布的研究报告纳入13.9万个病例,来自全国17个统计数据达标的癌症登记处。所有病例于2003年至2005年间诊断,随访至2010年年底。研究发现,我国年龄标准化后的全部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为30.9%,女性的生存率总体高于男性。

  数据显示,女性乳腺癌的生存率最高(73%),其次是结直肠癌(47.2%),胃癌(27.4%),食道癌(20.9%);肺癌及肝癌的生存率较低,分别为16.1%及10.1%。“从数据看,我国癌症的整体生存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欧阳学农主任医师认为,今后,新的治疗理念应用于肿瘤临床,癌症患者生存期会明显延长。

  专家举例说,一些肿瘤患者被癌痛折磨得死去活来,这时,能否缓解疼痛、提高生存质量才是最重要的。肿瘤发展到晚期,多数患者只要接受规范、适度治疗,使癌症在体内与人“和平共处”,人的机体就会有一定的免疫力,患者也可以独立生活和工作,病情会在一定时期内稳定并趋于好转。这样,不仅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提高生存质量,还能提高生存率。

  欧阳学农认为,提高癌症生存率,要提倡“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健康人群要注意定期体检,特别是要关注便常规、肛检、胃镜、妇科、乳腺检查等。确诊癌症的患者,不要强求“高难度”技术治疗,应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规范化治疗的前提下,保持良好心态,多锻炼身体,定期复查。考虑通过中西医相结合治疗来改善肿瘤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改善肿瘤病人并发症、化疗、放疗的毒副反应,提高化、放疗疗效和病人治疗的耐受性。晚期癌症患者可参加新药临床研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