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初中多门学科更换新教材 语文写作板块独立化
2014-09-03 10:34:05  作者:李建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开学了,榕城的初中生也都领到了新课本。记者了解到,从这个学期开始,榕城初中生多门学科换新教材,部分学科变化也较大。

  福州教育学院数学学科教研员唐羊老师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初中数学使用新课标颁布后的新课本,首先更换的是初一数学教材,2013年又更换了初二数学教材,今年初三数学教材也全部换新。

  唐老师说,与之前的教材体系相比,新版本数学课本将一些知识点进行了调整和挪移,这些调整,一方面更符合学生年龄接受特点,另一方面也方便老师组织教学。此外,新的数学课本增加了一部分选学内容,如“用方位角和距离刻画两个物体的相对位置”等;同时还降低了部分教学内容要求,如“用不等式组解决实际问题”。

  除了数学换新教材外,物理、化学、语文等学科也有不同程度的材料换新。

  时代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郑祖直老师告诉记者,初二、初三的物理课本,去年9月就使用新课标后的教材,今年的新书,又在去年的基础上作了调整。有一部分原来要作要求的知识点,现在变成“拓展内容”,比如“力的合成”、“滑轮组”、“电阻的串联与并联”。此外,增加了“焦耳定律”这一知识点。

  福州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吕卫平说,化学学科也有诸多变化,比如,在化学新教材中,出现了很多情境,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与生活的联系也更为紧密。此外,新课本更注意学生的科学探究,明确地强调了8个必做的化学实验,这在中考中也将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语文科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初二、初三语文课本篇目基本保持不变,唯一变化的是将写作板块独立化。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施明钦)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