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5旬男子腹内“血路”堵塞 医生在肝内“打隧道”
2014-09-25 11:34:06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得了肝硬化门脉高压,引发胃肠“血流交通”大堵塞,7个月前,龙岩50岁的钱先生(化名)突然大口吐血,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近日,省立医院医生在他肝内打了一个“隧道”,拔除了导致他吐血的“祸首”。 据介绍,钱先生病发时毫无征兆,当时突然呕出一大口鲜血,也没有感觉疼痛,还拉出柏油一般的黑便。随后他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及时治疗后症状好转。

  为了进一步治疗,钱先生转院到省立医院,初步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收入消化内科,诊断为肝硬化门脉高压症。

  今年8月,该院介入科陈良生主任医师与方主亭博士、唐仪主治医师给患者施行了“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TIPS手术)”。手术中,医生实行的门静脉穿刺手法精准地在患者肝内的门静脉和肝静脉间建立一个通道,让胃肠的血流能顺利通过这个肝内“隧道”回流到心脏,堵塞的“血流交通”亮起了绿灯。

  昨日,方主亭博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是省立医院开展的首例TIPS手术。目前,医学界公认此项手术在介入手术中操作难度较高、风险较大,目前省内可以独立开展这项介入治疗技术的医生屈指可数。

  同时,方主亭提醒,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往往由慢性肝病发展而来,一旦出现症状又往往比较凶险,因此肝硬化患者要注意结合健康体检定期随访,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