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六旬依姆出现“黄疸” 到医院一查是腹部长肿瘤
2014-09-24 15:55:06  作者:林鸿胤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60多岁的刘依姆出现“黄疸”,到医院一查是腹部有肿瘤。近日,刘依姆通过我省首例全腹腔镜下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愈了疾病,这种手术是普外科领域高难度的手术之一。

  刘依姆是福州人,近日她出现了“黄疸”,眼部、皮肤出现发黄的情况,右上腹还觉得不适。三周前,刘依姆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接诊的是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翁山耕,最终刘依姆被确诊为壶腹部肿瘤。

  最后,由翁山耕主刀,在刘依姆的脐部和上腹部,开了5个约绿豆到小指头大小的孔,顺利完成了手术。历经了8个多小时,刘依姆被推出了手术室。刘依姆术中出血仅150毫升,开腹疤痕也不明显,术后恢复良好,在上周已经出院了。

  翁山耕说,在普外科的传统定式手术中,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被公认为最复杂的手术,也是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该类手术最考验主刀医生的技术、毅力和耐力,省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三甲大医院才能够独立、熟练地开展,而全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在很长时间都是微创外科的禁区。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的医院能开展该手术,在我省尚属首次。

  翁山耕最后提醒,壶腹部肿瘤没办法预防,而且一发现一般就比较严重,只能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而早期手术效果更好。因此,一旦出现“黄疸”的症状,眼部、皮肤发黄,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东南快报记者 林鸿胤)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